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 波:尊重的路长且艰

煤炭资讯网 2024/3/27 8:39:44    论文、言论
  
  一年一度的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从线上各大购物平台到线下实体门店,广告狂轰乱炸,“女王节”“女神节”的口号漫天飘,尊重妇女的劳动价值和社会地位,女权主义者一直在发声,落到实际行动中,尊重女性的口号喊了出来、写在纸上,可男性思想上女性依然被缠着又臭又硬的裹脚布,甩不开也挣脱不了。

  从世界范围内看,随着受教育程度的增加,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和女权主义的思想相应的也会有所增加,这个线性关系基本成立。但不一定是接受的教育程度越高,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地位也就越高,这个没有必然的联系,很多高知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人尊重人,不应该分性别、社会地位、穷富,把人当人看,平等的对待人,尊重自然就水到渠成,骨子里男权思想作祟,新中国成立都75周年了,脑子里还是男尊女卑那一套,女性被尊重的路依然长且艰。

  社会发展到今天,科技的进步已经把男女在体力上带来的工作能力不对等一点点抹平了,谁说女子不如男?人为地去设置工作上的性别障碍与歧视,把性别当做工作选择的前置条件,与原始人何异?笔者工作在矿山企业,女工所占职工总数的比重不足一成,虽然企业在智能化建设中遥遥领先,但具体到一些井下作业的工作,女性确实不适合也没有办法去胜任,这是性别差异中不可更改的,但女职工在实际工作中展现出的工作能力、工作韧劲并不比男职工差,更甚者优于男职工。

  尊重女性,要在社会大环境、家庭小环境、两性关系中给予全方面的体现,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中,口号喊上千万遍,不如行动上见真章。社会层面,给予女性在受教育、就业、消费、基础设施等方面更多的尊重与便利,让女性有一个与男性平等的生活权利。要在德育上下功夫,发挥好基础教育的关键性作用,让孩子们从小就树立男女平等的思想和意识,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尊重女性、爱护女性的浓厚氛围。日常家庭生活中,逐渐改变传统的家庭分工模式,男性更多的去承担家务、做饭等需要付出体力的工作,女性偏重去干子女教育、关系协调等更多需要付出力的工作,把女性从繁重的家务活动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维系经营家庭关系,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在两性关系中,男性对女性的尊重要从转变思想观念做起,不能因为体力、收入、社会地位等的差距,男性就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去俯视女性,人生而平等。在言语、行动上表现出该有的绅士风度,主动去干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计较得失,不想当然的就认为应该是女性去干,少说话多干活,少索取多付出。要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在思想上平等看待对方,把男权思想从骨子里清出去,能保证在任何时候都会表现出对女性的尊重与爱护,做一个文明社会的文明人。

  封建思想的残留至今仍然毒害着一些中国人,总想着用权力去压迫人,用所谓的权威让人屈服,男子主义依然盛行,甩手掌柜比比皆是,从不自我反省自我认知,还想着把男权思想的毒瘤瘟疫传给周遭的其他男性,是可忍孰不可忍。

  尊重的路漫长且艰辛,男女平等需要吾辈以行动去践行,愿天底下所有的女性都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永远美丽,健康快乐。


作者:陕煤集团神木张家峁矿业有限公司 刘波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