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宁煤洗选中心以“新”为支点撬动强劲生产力

煤炭资讯网 2024/3/27 20:49:13    经验交流

  【本网讯】两会前后,宁夏煤业洗选中心先后进行煤泥分析试验16批次,原煤综合试验30批次,抽检各洗煤厂洗混煤31批次,检测过程筛末和精煤73批次,对洗混煤和筛末快速浮沉109批次。在多次试验调试下,初步建立浮沉和灰分数据模型,洗混煤合格率达到100%,入洗率提高了6.12%,实现了煤质与量的双向稳定与提升。

  作为煤流线上的中坚环节,如何保障煤质与量的稳定,从而实现“新+质+生产力”的高质量发展,成为了洗选中心的奋进目标。

  “新+安全”提升生产保障力

  制度是发展之基,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的安全生产战略部署。洗选中心始终坚持制度先行,持续优化制度管权利、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弹性和红线。

  在安全管控中,洗选中心创新管理形式,细化分解全年安全工作任务,按照“早安排、早计划、早落实、早见效”原则,制定了2024年6项安全管理制度,创新实行两级班子安委会制度、业务安全包保、视频查“三违”、重大安全隐患“挂牌亮灯”、周期性全流程检查通报等安全管控举措,设置并实施12类紧急避险撤人标准,征集“安全管理我来说”安全建议396条。明晰安全责任,按照“一岗一清单”要求,从中心领导到员工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形成自上而下、职责明晰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行全员安全积分、安全伙伴管理,将积分与绩效考核、岗位晋升、评先选优等充分挂钩,有效解决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同时,洗选中心力争让智能化在中心安全生产中“唱主角”,针对重点区域建立技术防范监控,融合电子围栏、探测报警、视频分析、周界安防等功能,对监控区域做到从宏观到细节的动态监视,实现“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安防管理体系。实施灵新207ART智能排矸改造,完成155台起重设备遥控改造、红柳洗煤厂无线传输报警系统安装调试等工作,在满足安全高效运行要求的同时,减少人工操作风险及员工工作强度。下一步,洗选中心将进一步前置安全管控关口,力图在清仓装置、不安全行为自动检测识别系统等方面实现研发攻关。

  “新+量”保障生产力稳定

  煤炭资源是工业、国防等行业不可或缺的“食粮”,关系国家命脉,也牵连着万家灯火,保障煤炭的稳定保供就是洗选中心基本的职责与使命。

  为此,洗选中心加大信息技术投入,结合市场新趋势及煤场库存及用户需求,加大生产信息分析力度。利用大数据搜集分析,总结归纳出各洗煤厂各阶段性生产特点,为统筹协调、严控生产进度和节奏提供了有效的参考依据,为各洗煤厂提升生产效能、强化原煤煤质源头管理及精煤、洗混煤、筛末煤生产协调组织关系提供了战略依据。

  有了科学合理依据,洗选中心按照公司生产指挥中心一体化管控要求,“一厂一策”制定入洗比例,动态调整入洗下限,适时启动末煤水洗,在矿井原煤同比减少209万吨、原煤灰分同比升高2.8%的情况下,保供洗混煤1630万吨,超计划完成108万吨,以效益最大化为原则,精准匹配下避免了质量过剩。

  科学的策划也为产品的提质增效提供了更多空间。1月下旬,根据公司提出的降低原料煤灰分的要求,洗选中心对生产精煤吨成本及降低灰分后的经济效益进行测算,实行的煤泥减量化生产、落实柔性受料等48项块煤防破碎措施、库存物资“两降一优化”、太西片区矸石无成本处置等21项降本增效措施下,洗选中心长期稳定的保供能力大幅提升。洗混煤灰分合格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多增加选3.2万吨,增收785万元;动力煤块煤率提高1.58%,多产块煤24.4万吨;疆煤进宁接卸量突破37万吨,创收198万元;物资储备资金降低3210万元;闲置物资调剂利用,实现物资库存再降10%……

  “新+质”延展生产力潜能

  在实现能源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科技创新引领始终是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动能和潜力。

  优化科技奖励激励制度,打通科技创新成果内外部市场转化根本路径;深化与北京低碳院等科研院所合作,积极开展硬碳负极材料的工艺研究,建立锂/钠电池负极材料性能实验室检测平台,完成无烟煤制备负极材料工业化项目立项……在科技研发投入上,洗选中心始终不遗余力。

  付出,定有收获。近年来,该中心先后取得专利15件、软件著作权2个、科研成果1项,建成两套智能排矸系统,研发太西煤场安防系统,自主集成智能防爆摄像仪420套,两项科研成果分别荣获第三届煤炭洗选加工行业“五小创新”一等奖、三等奖,手选带智能排矸系统被评为自治区科学技术成果,进口破碎机齿板国产化替代研究项目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实施红柳厂装车站控制系统移位、清水营厂集控系统优化,完成活性炭工业控制网络改造及安全监测可视化语音报警系统集成,9个洗煤厂顺利通过集团智能化评定验收。

  此外,目前已利用锂电负极材料中试线生产出功率型、储能型负极材料10余吨,且产品性能优于客户现用产品。新建的栈桥内部皮带的安装调试工作,实现了装车时间由原来的210分钟缩短至70分钟左右。金能洗煤厂集装箱接卸站台由950平方米扩增至3530平方米,集装箱堆存能力由18组提升至159组(3列)以上,满足了24小时全天候作业条件。曾被废弃的太西加油站原址与乌玛高速石嘴山出口处场地,搭建起一排排蓝色的光伏板,并配套建设充电桩,向着油、气、电一体化的综合能源站蓝图全力推进。

  业务推动、激励制度培育下,一批批创新创效的技术人才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第五届职工技能竞赛和“洗选工匠”技能人才评聘中,推荐公司首席专家1人,3人获评“行业技能大师”,4人分别荣获自治区、集团公司“技术能手”,23人在自治区举办的职业技能竞赛中名列前茅。而今年,洗选中心将继续在重大项目、重大事件中加大研发力度,培育发掘人才,为高质量发展蓄力。


本网通讯员:马婷 本网记者:赵艾钰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