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燕子山矿:安全教育出击 拳拳“锤”在实处

煤炭资讯网 2024/3/27 21:27:54    矿建勘探
    【本网讯】进入三月份以来,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燕子山矿始终把安全培训作为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安全素质的有效途径,牢固树立大培训理念,立足于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为重点,坚持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四并重原则,实施精准培训,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为矿井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职工培训,增强全员安全意识。为了应对复杂各种情况,该矿主动制定针对职工的培训计划,增加职工培训频次,做好服务工作,满足职工尽快上岗需要。针对从业人员普遍年龄大、文化水平偏低、接受能力差的实际,积极整合培训资源,对不同生产岗位、不同文化程度的职工因材施教、手把手教,满足安全培训差异化需求,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坚持“线上+线下”,实现融会贯通学。随着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广泛应用、新措施新规章的全面实施,煤矿生产工作的科技含量不断加大,职工素质与岗位不适应的矛盾日益突出。该矿按照“管什么会什么,干什么培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信息化管理手段不断创新管理机制,按照工种岗位实施精准培训,根据全矿范围分不同工种和岗位职责制定了“工作流程卡”,流程卡的岗位分采掘工、电钳工等,按照各岗位制定相应的操作流程,并督促岗位员工上岗时必须佩戴,使每名职工对自己的岗位操作流程熟于手、记于心。同时,为了进一步树牢全员安全红线意识、夯实安全管理根基、推进矿井长治久安,该矿利用“金燕之声”公众号,推动安全培训工作从课堂走向班前、走向家庭,不断提高培训质量,每天督促职工利用“金燕之声”公众号自主学习,实现了学习参与全覆盖。
      严格教学组织考核,创新培训管理机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培训规定》及上级有关文件要求,该矿进一步完善培训管理制度,坚持依法依规培训,加强从业人员素质培训,用制度和标准保证培训质量。该矿坚持“按需施教、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教学原则,针对不同培训对象采取不同培训方法,针对不同岗位工种确定不同培训内容,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培训时段采取分类重点培训。同时,该矿培训中心联合安监部深入矿灯房对入井职工进行入井前的岗位流程卡携带检查和现场抽考,让每一位入井职工都能够熟练掌握本职岗位的操作流程和应急处置方法。通过不断坚持煤矿岗位基础知识培训与岗位技能培训相结合,课堂理论教学与现场实际操作培训相结合,一线安全培训与日常自主培训相结合,全员培训与重点培训相结合,以点带面、全面带动,努力适应煤矿发展趋势,确保安全生产。

本网通讯员:吕 存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