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开滦集团东欢坨矿业公司 员工培训提素常态化

煤炭资讯网 2024/3/27 21:48:50    煤企聚焦
       3月19日下午,开滦集团东欢坨矿业公司信控中心会议室大屏幕光影闪动。屏幕前,一名管技人员正通过视频课件认真讲解发射基站的运行原理,在场的青年员工认真听讲并做着笔记。这是欢矿公司信控中心每周一次的班组培训活动。

     今年以来,欢矿公司针对从业人员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偏低的实际,创新员工培训方式方法,通过开展精准培训、手机在线答题、搭建培训平台、基层自主培训等培训提素活动,督促员工学技术练本领,实现了全员素质的整体提升,为公司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公司针对基层区科班组各岗位工种实际需求,由各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技术骨干进行现场“实物解剖式”手把手地技能传授,实施员工培养“1+1工程”,以“师带徒”的形式,加强口头传教、工作示范、实践指导和答疑释惑,帮助员工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他们用手机云端在线越答越有礼,员工可以通过手机扫二维码的方式,进入手机答题系统,题库就是在线培训考试系统的题库,每次答题成绩就是等值积分,答题不限次数,凡积分满100分起,可以换取等值物品,物品从几元至几百元不等,种类达十几种,共有2000余人参加有奖答题,其中205人换取了礼品,提高了员工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公司积极搭建平台,广泛开展员工“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提素质”活动。他们将“学、练、比、提”员工素质提升工作纳入安全管理中,每月投入5万元对技术比武的优秀晋级员工和优秀培训区科作为奖励资金,按照区科天天有答题、周周有培训、月月有练兵,公司月月有比武,将员工素质提升工作做实,激发全员学技术的积极性,实现区科培训练兵与公司技术比武的同步运行。截至3月份,累计组织6次技术比武,覆盖21个工种,共有1000余人参加,极大地激发了员工学技能提素质的热情。

      公司各基层区科自主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提升员工综合能力,他们根据各单位不同特点,人员结构特点、技能水平等情况,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集中培训和自我培训的有机结合。建立工种微信群,利用“学、练、比、提”答题软件,实现“四个一”,即,每日一学,区科负责将知识点和对应题库发至微信群供员工自学;每周一练,利用软件,员工通过微信群内二维码链接在规定时间段内完成答题训练,检验自学情况;每周一讲,根据员工答题情况,对错误率高、掌握模糊的知识点进行讲解;每月一考,对工种所有人员进行考试,对晋级选手进行奖励,并推荐参加公司技术比武。同时,区科建立“学信积分制”,对参加各类培训、考试、比武、参与创新、小革小改等的员工进行积分,并建立员工积分信息档案,实现奖优罚劣,促进员工学技术、练本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员工素质能力,提升员工安全把控的能力和水平。


来源:开滦集团网站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