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2月份进口煤炭3375万吨 我国煤炭进口继续增长

煤炭资讯网 2024/3/28 8:48:39    要闻
 

  本报讯(记者林畅)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近日发布《2024年2、3月份煤炭市场分析及后期走势预》(以下简称《分析》)。

  《分析》认为,2月份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工业生产恢复势头良好,季节性煤炭需求比较旺盛,煤炭消费同比稳定增长。煤炭企业扎实做好煤炭生产、销售、运输工作,确保下游行业用煤需求,全国煤炭产量同比有所下降,煤炭进口快速增长,煤炭供应比较充足,市场供需关系转弱,煤炭市场价格明显下跌。后期,预计我国宏观经济回升向好将对煤炭需求形成支撑,而季节性煤炭需求将继续回落,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煤炭需求同比有望平稳增长,煤炭供应将维持较高水平,煤炭供需关系总体可能偏弱,煤炭市场价格或将弱势调整。

  其中2月份,全国进口煤炭3375万吨,同比增长15.7%、环比下降17.2%;出口煤炭23万吨,同比下降8.0%、环比下降70.9%;当月煤炭净进口量3352万吨,同比增长15.9%、环比下降16.2%。1至2月份,我国累计进口煤炭7452万吨,同比增长22.9%;累计出口煤炭101万吨,同比增长64.5%。

  2024年,随着宏观组合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经济内生动能继续修复,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发展质量不断改善,经济运行起步平稳,延续了回升向好态势。从拉动煤炭需求的主力引擎看,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出口增长超过预期,均有利于支撑煤炭需求增长。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宏观经济回升向好有望继续支撑煤炭需求。

  预计煤炭进口将维持高位。今年以来,国际航运市场呈现紧张形势,进口煤运价快速上行,我国煤炭进口量同比快速增长但环比明显下降。后期,国际能源和运输市场可能高位波动运行,进口煤炭在我国沿海地区的价格优势可能有所减小。随着国内煤炭市场进入消费淡季,沿海用户对进口煤炭的需求将有所下降。随着各地节能减碳行动深入推进,进口煤炭煤种结构可能会有所变化,国内用户对优质煤炭进口需求将保持旺盛态势,而对褐煤等低热值煤炭进口需求将会下降。今年煤炭进口关税政策调整以来,除俄罗斯煤炭进口明显下降以外,印尼、澳大利亚、蒙古、加拿大、美国等国对我国的煤炭出口依然延续增长态势,总体上预计进口关税对今年我国煤炭进口不会产生明显影响。后期我国煤炭进口量可能延续增长态势,其中澳大利亚、蒙古煤炭进口有望快速增长。

原标题:我国煤炭进口有望继续增长



来源:中国贸易报      编 辑:徐悉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