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西局约谈产煤市县区政府 及煤矿安全监管部门

煤炭资讯网 2024/3/28 8:55:19    安监动态

5566.jpg

3月23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对2024年以来未正常使用执法系统的市、县(区)进行约谈,约谈会上通报了各监管部门监管执法及执法系统使用存在的问题、监管力量配备情况,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社参加会议并提出5点具体要求。

一要知责履责尽责,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各地区监管部门开展监管执法必须通过执法系统来下达文书、所有查处隐患必须录入系统,不允许搞变通、“贪污”隐患,更不能从系统外下文书,要建立监管执法全过程记录、全流程监督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执法系统的功能,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二要严起来细起来,落实落靠每一次监管执法。各监管部门要建立执法监督机制,坚持“前有执法、后有监督、执法与监督同责”,强化对执法全过程抽查检查,及时纠正执法随意、执法不严、处置不当等突出问题。三要统筹协调联合发力,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职能。各产煤地区要充分发挥各地安委会的职能,进一步细化属地监管责任清单,调动发挥国土、电力、发改等各个部门的职能,联合发力,推动解决区域双回路供电负荷不足、矿权设置重叠、技改矿井久建不成、长停矿井分类处置难度大等“老大难”问题。四要标本兼顾系统推进,强化安全监管。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进一步压实矿山安全监管监察责任切实消除监管盲区的通知》的要求,对正常生产建设的煤矿、停产停工整改煤矿、长期停产停工煤矿等四类矿井,按照“一矿一策”要求,实施分类监管、精准监管,加强对责令停产停建矿井、整改矿井、托管矿井、建设矿井的监管力度,紧盯初采末采、搬家回撤、动火作业等高风险作业环节,精准管控风险、严防安全事故。五要聚焦“两个根本”要求,深入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各监管部门要统筹推进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和重点县、重点企业专项督导工作,结合本地区实际,确定治本攻坚任务和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分析查找煤矿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细化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工作措施和进度安排,扎实推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推动辖区煤矿稳步提升安全管理基础。

煤矿安全监察处,5个产煤市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11个产煤县区分管领导及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咸阳市、宝鸡市、汉中市、铜川市、渭南市监管部门负责人做了表态发言。



来源:陕西局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