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逐“绿”而行——湘煤集团南阳公司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24/3/28 20:17:00    通讯特写

  举目远眺青山如黛、绿水如眸,环顾四周芳草如茵、鸟语花香……湘煤集团南阳矿业公司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办矿宗旨,大力实施“黑色煤炭,绿色开采”战略,矿容矿貌日新月异,美丽新南阳建设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


  “煤尘”变“没尘”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过去只要一开皮带,整个煤仓上方就会笼罩着一团黑云。小孩子都戏称‘妖怪’来了。”曾几何时,南阳公司职工家属对于漫天飞舞的煤尘印象深刻。

  “煤尘”何时变成“没尘”?成为了一道建企以来长期困扰公司绿色发展的难题。公司为此也曾采取过很多措施,想过很多办法,但收效甚微。

  环境就是民生。想,全是问题,做,才有答案。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齐国主动扛牢政治责任,领衔作战,挂牌联责,将“打好蓝天保卫战”列为“书记联项目”重点工程,多次深入实地现场调研,从主持制定方案、参与修改设计到组织施工验收,每一个环节都跟踪督办落实。

  针对容易产生扬尘的区域地段,公司从源头展开综合性治理。全面升级改造煤仓防尘系统,安装雾机及配套洒水降尘系统,采用高压微雾抑尘设备实现定时、定点喷雾抑尘,不仅降尘效果更佳,而且更节水。在两矿搭建了新煤棚,加砌了挡墙,改煤炭露天堆放为封闭仓储。在靠近煤仓的路段安装了洒水降尘设施,确保道路湿润,不起扬尘。新建了自动化洗车平台,加强对运煤车辆的监管,车辆进出必须清洗轮胎。对所有运煤车辆加盖帆布,禁止货厢破损漏煤的车辆上路。购置了洒水车,每天对煤运主干道沿途进行冲洗。

  下决心、花大力气的系统整治,终于收到了明显成效。矿区的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煤灰少了,现在我的工作量可就轻松多了。”负责打扫公司办公楼卫生的邓师傅乐呵呵地逢人就说。“如今我们种的白菜终于不再变‘花菜’了。”周边南阳镇的村民也风趣形象地道出了降尘效果。


  “超标”变“达标”

  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一手抓经济发展不松懈,一手抓生态环境治理不动摇。

  大力实施污水系统改造,对两矿井口工业广场进行雨污分流、道路硬化。选择低洼处建设雨水收集池,收集后的雨水经沉淀处理后复用于防尘和绿化,避免了污水直排入河。完善矿涌水治理措施及矸石场淋滤水处置,加强矿涌水回收复用,避免污染周边小溪和农田。在淝江煤矿新建一个容量800m3左右的沉淀池及标准化排口,加装一体化自动投药装置。对前进煤矿沉淀池进行改造,投入矿涌水一体化处理设施,让“污浊废水”变身“新鲜活水”。在两矿废水排放口安装在线监测系统,进行实时监测,有效杜绝了污水超标排放。

  本着“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渔则渔,宜景则景”的复垦思路,探索出一套既简单又科学的实用技术。采取边开采边恢复的方式,及时对煤矸石堆场等区域进行植被绿化和生态恢复。对采煤沉陷区进行农垦恢复建设,防止水土流失。

  加强采矿前的探测,地表沉陷观测,优化掘进开采路线,避开矿山地下水主力通道,减少采矿作业对地下水的影响。规范危废间的建立,对危废物实行全过程管控,矿山固体废弃物达标处置率达100%。

  着力改善矿区生产生活环境,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建设十步一景、百步一画的园林式矿区。两矿可绿化区绿化面积覆盖率达98%以上,顺利通过湖南省绿色矿山建设达标回头看复查验收和省环保评估验收。


  “高耗”变“节能”

  公司坚持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积极拓宽煤矸石处置渠道,通过与第三方资质单位签订协议,合规处置煤矸石40万余吨。

  加强用电管理。避峰就谷,核定指标,装表计量,从严考核。更换节能设备,提高设备效率,缩短了井下水泵排水时间。在前进煤矿安装了2台空压机余热回收利用装置,用于职工澡堂水加热,每年可节电30万度以上。

  公司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将环保“问题清单”变成“责任清单”,最终转化为“成果清单”。近三年累计投入环保专项资金4500余万元,建成完工环保项目上百个,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协同并进的绿色发展之路,绘就了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的美丽画卷。



本网通讯员:何颖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