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西中能煤田有限公司:标准化建设出“实招”有“妙招”

煤炭资讯网 2024/3/28 20:37:27    经验交流
  
  【本网讯】积极探索标准化建设新路径,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应用,持续优化井下作业环境,不断夯实安全根基……陕西中能煤田公司走出了一条“标准建设有特点特色打造有亮点”的标准化建设之路。


  统筹布局,擘画“路线图”

  巩固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建设成果,系统谋划、统筹布局,更精、更细地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该公司明确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系统梳理完善矿井各专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计划。围绕矿井采掘接续及技术管理、地测防治水、机电运输等6大项工作进行部署。制定矿井标准化动态达标系统管理实施计划,按照“一月一重点一月一提升”原则,打造井下采掘头面、精品硐室、线路等亮点工程。

  与此同时,对从业人员素质、职业病危害防治以及理念目标和矿长安全承诺等11个专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计划的实施,不断强化标准化基础建设,实现动态达标。


  精细管理,拉好“安全线”

  以“六精三十六闭环”精细化管理体系和NOSA管理体系为载体,全力推进精细标准化,让标准化成果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

  该公司通过应用编码、标识、定置、看板、色彩管理,对巷道管路、缆线、牌板、硐室、水仓等进行统一标准,严格把控质量。全面推行“1+N+4”安全辨识评估机制,落实NOSA安健环综合风险管理体系,强化岗位现场安全管理、标准化操作能力,实现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着力提升岗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开展岗位描述、“一口清”等活动,规范作业流程,强化职工风险辨识评估,事前预防能力。


  精品意识,刷新“高颜值”

  树立精品意识,以“点线面”为核心,以点带线,以线成面,片区联动整体提升,持续推进精品工程建设脚步。

  按照“精准施策分区治理”的原则,每月对采煤、掘进、地测等6个专业以及11个区队划分标准化亮点工程考核计划,对各个薄弱环节、突出问题有计划有措施进行优化整改,实现动态达标。

  标准化建设不仅要安心,更要暖心,为了给职工营造更加舒适的候车环境,对井下辅运大巷各个候车点进行了重新装修,让职工等得舒心、坐得顺心。同时,该公司对巷道墙面进行美化修饰,安全理念、企业文化牌板和手绘壁画等内容扮靓井下“颜值“,为职工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工作和休息环境。


本网通讯员:蔡海涛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