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铜川矿业陈家山矿:创“新”求“变”启新程 精进蓄力再出发

煤炭资讯网 2024/3/28 21:01:28    通讯特写
  
  党建引领力持续增强、安全管理水平提档升级、干部作风更加过硬、文明生产整治成效显著、职工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一季度以来,一份份令人欣喜的成绩,全面开启了陕煤铜川矿业公司陈家山矿安全平稳发展新征程。

  一季度以来,该矿新一届领导班子凝心聚力、集思广益、稳中求进,在“变”和“新”上下功夫,在创新中求改革,在变革中谋发展,以“抓安全、抓落实、抓考核”为总基调,团结带领全矿干部职工,奋进走在前,全力以赴投入到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中,以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跑好新年第一棒。


  强党建抓融合激活发展“动能”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今年以来,该矿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陕煤集团“经营管理提升年”“党建工作成效提升年”和“纪检监察工作规范提升年”为引领,以矿业公司拓展深化“双融双创”党建品牌为契机,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总结提炼党建工作经验做法,不断丰富拓展党建品牌的影响力、示范力和辐射力,为矿井安全平稳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该矿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健全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和管理办法,严格重大事项决策、前置研究讨论,落实跟进督办制度,提升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能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矿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进一步规范日常管理,提升治理效能。

  聚焦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提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抓好党员教育培训,规范党支部换届选举,选优配强党支部“领头羊”,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推动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修订完善党建工作综合考核管理办法,落实“两项考核”,优化分类升级模式,分类指导、精准帮带,促进党建工作质效“双提升”。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创新性开展“六个专项行动”,打造一支张嘴能讲、动笔能写、伸手能干的高素质党务人才队伍。围绕矿井阶段性重点任务,扎实开展“一区一岗两队”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矿井安全稳定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抓安全强管理夯实安全“基石”

  安全是矿井稳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

  不负好春光,勤耕正当时。该矿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抓好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持续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形成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硬措施》和《煤矿安全生产条例》,深入学习“一规程五细则”和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对照法律法规标准要求,从“能力素质、制度措施、责任考核”上补齐短板缺项,形成常态化抓安全、全员保安全格局,推动矿井合规合法组织生产。

  该矿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实操训练,用好VR培训系统和“素质兴安”全员考试系统,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和应急水平。深化NOSA安健环体系建设,落实“四坚持、两强化”铜煤安全管理体系,拓展深化陈煤“十个一”安全基础管理法,严格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责任,建立“月、周、日、班”四个周期和“矿、科(部)室、区队、班组”四个层级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时段管控安全风险,确保安全风险可控、在控。

  在严抓细管安全工作的同时,该矿抓住“起步即决战,开局即冲刺”的关键期,扎实开展开工“第一课”、《煤矿安全生产条例》宣讲工作,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牢安全理念,强化风险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扎实开展“抓开局、严考核、促落实、保安全”活动,提高安全工作活力,增强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展全矿性反风演习,检验矿井主要通风机反风量相关要求,进一步提高矿井防灾抗灾能力。对全矿从业人员进行“盲戴”自救器培训考核,全面提升职工自主保安意识和应急能力,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转作风勇担当厚植发展“沃土”

  优良的作风,既是干好大事的必备,也是做好小事的保障。

  “你们科室今天谁8点班下井,其他人员都在岗吗,请假人员履行手续了吗……”这是该矿作风纪律督导组,以突击检查、直奔现场方式对领导干部和机关人员值班在岗情况进行了全覆盖的督导检查的一幕。

  作风建设已经成为了矿井开局起步的“关键词”。无论是安全办公会,还是职能专业会,都会强调要求全矿各级领导干部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效,落实落细各项任务。

  一直以来,该矿大力弘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用行动表态,用结果说话”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作用,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明确目标、凝神聚力,聚焦任务再明确、措施再强化、责任再压实、质效再提升,高质量谋划好全年党建工作,做到工作有创新、思路有创意、实践有创造,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聚焦廉洁“零”目标,深化“361”协同监督,紧盯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持续强化各类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巩固拓展清廉国企建设成果。用好用活“一室、一苑、一中心”廉洁教育新阵地,积极开展“十廉六进”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通过强化作风建设,全矿持续将“勤快严实精细廉”的新风正气融入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为新的一年开好了局、起好了步。为进一步优化后勤服务质量,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


  抓文明促生产美化矿区“容颜”

  窗明几净的工作环境,清洁通畅的矿区道路、焕然一新的井口人车场……走进该矿各区域,清洁、整齐的气息扑面而来。

  为进一步强化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创建景色宜人、山清水秀的矿区环境,该矿按照“全面发动、区域互动、干净彻底、不留死角”的原则,从细节入手,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了春季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从办公室、会议室、学习室到井口、车间、班组再到岗位都焕然一新,环境卫生实现提档升级。在矿区马路边新增绿植,让马路边的停车场穿上了新的“绿装”,为矿区点燃了新的希望。

  结合矿井实际,制定了《文明生产管理办法》,成立文明生产管理领导小组,对井下、地面制定了文明生产标准,将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融入日常管理各个环节,对井下物资集中分类码放、管路铺设、风筒吊挂、隔爆设施安装、车辆的运输和存放以及巷道标识牌板管理等方面进行严格规定。对现场安全文明生产问题视为缺陷来进行管控,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在专项整治过程中,重点落实“边整改、边排查、再提升”,加强质量监管,确保同类问题一次性整改到位。通过一系列的文明生产治理举措,为职工打造整洁有序、安全高效的工作环境,全面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持续提升矿井安全保障能力,切实改善矿区环境,推动矿井安全平稳发展。


  办实事暖人心增进民生“福祉”

  该矿坚持将提升职工幸福指数作为矿井发展的初心,聚焦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一件件的实事,也获得了职工的一致好评。

  为了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该矿号召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听取职工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通过走访慰问困难职工、深入基层一线、“金点子”合理化建议征集等活动,倾听职工心声、回应职工呼声、切实解决问题。

  职工公寓、餐厅和浴室改造升级、扶贫帮困送温暖、扎实推进“十项服务”、落实“十必贺、十必访”制度……一项项实事的落地,用实际行动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成为发展成果惠及职工的真实写照。

  为了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该矿新修建了文体广场,配备了羽毛球、乒乓球、塑胶跑道等场地,以及各类健身器材供职工及家属娱乐健身。同时,该矿职工服务中心的阅览室也成为了职工身边名副其实的“文化氧吧”和“精神家园”,阅览室内涵盖文学、政治、煤矿技术、历史类等图书的智慧书屋,为职工提供更多的学习条件,让职工“充电”变得更加简方便。

  新的征途,新的起点,新的挑战,新的目标。陈家山矿全体干部职工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切实把更多精力用在抓工作、抓落实上,大力弘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用行动表态、用结果说话”的工作作风,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以良好作风汇聚强大发展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全心全意谋发展,为矿井安全平稳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本网记者:崇娜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