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侯永军:小议如何促进廉洁文化融入中心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4/3/28 22:15:22    论文、言论
      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不仅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进一步促进企业融入中心工作的需要。简单的说廉洁文化,是廉洁理论和行为方式及其相互关系的文化总和,是关于廉洁的知识、理念、制度及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行为规范的总概括,全方面的促进素养提升,利于发展。   
      就企业而言,廉洁文化就是要建立"以廉为荣、以廉为美、以廉为乐"的廉洁文化观念,促进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地位观、权力观、利益观,为企业的高效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社会发展的需要,当前,在法治社会的今天加强和推进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应在四个方面上狠下功夫:一是打造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培育企业廉洁文化精神,不断地把广大干部职工的热情引导到生产、经营工作中去,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二是培养群体的廉洁价值观。要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廉洁务实的工作作风,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三是在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过程中,要把廉洁文化建设的活动内容与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安全、生产和经营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浓厚的企业廉洁文化氛围,增强广大员工爱岗敬业的精神,要加强对广大员工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进行廉洁自律的营造和改善,让员工不仅有依托感、归属感,而且还能通过搭建企业廉洁文化活动的必要载体,使群众性廉洁文化活动更为丰富,员工参与的热情更加高涨。在这一点上要坚持“四个结合”:即坚持重点与载体相结合,体现群众性。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主体是职工, 职工群众是企业廉洁文化的创造者和执行者,企业的一切文化来源于群众,来源于群众的实践活动。因此,职工是廉洁文化建设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建"中引导职工广泛参与,在"建"中培养职工的廉政意识;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把握时代性。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既要保持优良传统,又要体现时代特色。我们的先辈创造了丰富的廉洁文化,如流传至今的各种廉诗、廉文、廉戏和廉政格言警句,形成了牢固的民族文化伦理和精神纽带,是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党的三代领导人都把反腐倡廉作为坚定的政治追求,党的十六大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又赋予了廉洁文化崭新的内涵。这些文化资源,是新形势下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的基石;坚持内容与对象相结合,增强针对性。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目标,就是培养全体职工的廉洁理念,树立廉洁意识,营造廉洁氛围,形成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人文环境。就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而言,应立足实际,根据不同的教育对象施以不同的教育内容,增强针对性;坚持领导带头与职工参与相结合,注重有效性。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成效如何,关键在领导干部的认识是否到位、措施是否得力。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具体措施,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来抓,进而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广大职工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总之,只要企业的领导干部和员工在廉洁文化建设活动中共同参与、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就有了深厚的群众基础,也就能显现出活力与生机,更能实现廉洁文化有效的融入中心工作,促进企业各方面问题高质量发展。




作者:陕煤柠条塔矿业有限公司 侯永军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