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湖南局对南方石墨公司某矿进行抽查检查 并开展“一对一”会商

煤炭资讯网 2024/3/29 8:37:51    安监动态
  3月20日至21日,湖南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元忠带队对南方石墨有限责任公司某矿开展抽查检查,并与公司主要领导开展矿山安全“一对一”会商。

  检查组深入某矿井下抽查检查,查阅了矿井相关技术图纸、资料、监测监控系统和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并组织矿井安全管理人员现场考试。针对抽查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与地方矿山安全监管部门进行交办,责令依法处理处置。在会商会上,听取了南方石墨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汇报,通报了对某矿开展抽查检查的有关情况。

  陈元忠重点从两个方面提出了督导意见。在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面,要对标对表两办《意见》《煤矿安全规程》《硬措施》,找准差距抓整改,按照设计抓施工,依法办矿抓规范;要强化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和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对物探发现的4个富水区,采取钻探验证,科学划定“三区四线”,严格执行“三专两探一撤”措施,落实“五必须五严禁”综合防治措施;要强化“三基”建设,抓实基层管理,选优配强安全管理团队,及时调整不符合条件的公司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督促各矿在复工复产前组织职工绘制一张应急逃生图、开展一次自救器使用专项培训、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切实提高从业人员自救互救能力;要强化安全投入,优化采掘布局,优化采矿方法,优化排水方案,优化通风系统,加大设备更新换代力度,淘汰未取得“MA”标志的矿用产品;要强化科技赋能,加强机电设备管理,加快机械化、智能化建设,6月底前完成六大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改造,年底前实现41个排水井等固定场所无人值守智能化改造,重要作业场所视频监控全覆盖;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公司要专题部署,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在全力推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面,要坚持政治导向,认识上再提高,以“坐不住”的紧迫感,以“一失万无”的理念,推动“万无一失”的措施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思想上再重视,按照《三年行动》要求细化分解各项目标任务,列出年度任务清单,加大安全投入,分年度逐项解决存在的老大难问题;要坚持目标导向,行动上再扎实,锚定安全生产“零伤亡”工作目标,加强现场管理、技术管理、安全管理,推进采矿技术进步和石墨产业链升级改造;要坚持结果导向,机制上再完善,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机制,调动广大安全管理人员和职工安全生产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不断夯实安全基础。

  郴州市北湖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蒋慧亮就加强地方安全监管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来源:湖南局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