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四川局监督检查内江市煤矿安全监管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4/3/29 8:41:52    安监动态
  国家矿山安监局四川局监督检查内江市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时强调

  严肃抓好责任落实推进工作落地见效

  “要加强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过程监督、效果评估、考核问效,对推进落实不力的相关部门、单位及人员追责问责,促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见效。”3月21日下午,在内江市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监督检查情况通报会上,四川煤矿安全监管督查第一组负责人提出要求。

  这是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四川局为进一步加大对地方政府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联合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对市县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的一幕。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政府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监督检查的意见》和省政府工作要求,四川局对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的监督检查每年将开展2轮,每轮对全省12个产煤市(州)全覆盖,并“查企验证”延伸到部分产煤县(市、区)和煤矿企业。

  3月18日至21日,督查组对内江市煤矿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

  检查市县紧追责任落实情况

  “中办国办《意见》是怎么宣贯的,采取了哪些贯彻落实措施?”

  “‘市包县’‘县包矿’包保责任是否落实?是否按‘责任清单’‘职责清单’开展工作?”

  “今年召开全市煤矿安全工作会没?”

  “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打击“非法违法”机制是否建立健全?”

  ……

  21日上午,在内江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督查组一行一边仔细查看工作台账一边问询。

  6名督查人员分别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情况、中办国办《意见》《煤矿安全生产条例》和“八条硬措施”宣传贯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开展情况、建立健全煤矿安全监管责任体系情况及煤矿安全基础建设情况、监管执法、审查审批、隐蔽致灾因素普查、重大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安全风险研判、“打非治违”、事故责任追究情况等13方面46项内容进行检查。

  此前,督查组会同四川局驻地监察执法处,对标上述内容,通过听取政府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抽查等方式,对威远、资中两个县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

  检查发现,全市煤矿安全监管层面有7个方面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市、县两级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硬措施”具体举措尚未正式印发。”“产煤县尚未研究区域煤矿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未列出攻坚清单,未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工作目标、保障措施。”“对煤矿信息化建设规划安排不明确、不具体,未制定具体时间表、路线图等。”

  “威远县一煤矿企业,在县领导提出加强现场管理、强化安全培训等要求后,煤矿在《县级领导挂包煤矿安全工作督导检查记录》表的整改落实情况栏中全部填写‘无’。”通报指出,市、县两级包矿联系领导对联系县煤矿开展监督检查时,未严格按照“职责清单”和“任务清单”进行检查,对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建设情况、“五落实、五到位”情况、“五长、五科、五队”管理人员配备情况、乡镇和驻矿员履职情况检查不够。

  抽查企业直指煤矿深层次问题

  3月18日至20日,督查组在延伸检查威远县、资中县的同时,抽查检查了内江市沙湾煤业公司向家寨煤矿、内江市双鹰煤炭公司老鹰岩井2个煤矿。

  “年度目标有了,但目标任务中没有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实施内容,也没有落实‘硬措施’的贯彻措施,还有其他部署没有?”督查组到煤矿后分地面组、井下组分别开展检查,地面组重点核查煤矿安全部署落实情况。

  “年度目标是1月初制印发的,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和‘硬措施’要求是1月中下旬才出台,所以就没在里边。”煤矿负责人解释道。

  “目标任务内容不能每年都一个样,需要根据最新要求、结合实际及时制具体措施。”“国家及各级新的部署要求,要及时贯彻落实,你们可以拟定目标任务,或制相应的补充措施。”督查人员边检查边指导。

  “把你们复工复产培训的考试试卷拿来看看。”“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开展得如何?我看下隐蔽致灾因素台账和治理措施。”……每一项检查内容,每一项工作部署,督查人员都一一核实。

  “2211掘进工作面工程质量和文明生产不符合二级标准化要求。”“井下油气灾害治理措施还存在不足!”“顶板管理、皮带输送机管理还存在安全风险和隐患!”“跑车防护装置、压风自救设施还不完善!”井下检查人员出井后,严肃向煤矿负责人通报。他们表示,内江市煤矿安全生产水平较长时间居全省前列,但近些年“四化建设”较滞后。

  抽查检查中,发现煤矿企业治本攻坚等的决心不够、个别煤矿企业综合机械化推进速度较慢、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力度不够、瓦斯超限报警未得到有效遏制、安全技术管理工作存在较大差距等11个方面的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督查组要求内江市在落实整改的同时,要全力抓实今年煤矿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迅速启动煤矿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督促各产煤县及煤矿企业细化方案措施,努力推进全市煤矿“四化”建设、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实现安全生产效益的良性循环。定期研判分析煤矿安全生产风险,研究解决煤矿安全生产和监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督促相关部门和乡镇政府强化联合执法、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做好现场监管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督促煤矿企业实际控制人和管理团队认真履职,及时发现解决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的共性、普遍性、深层次问题,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牵引,全面加强煤矿技术管理、现场管理,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确保生产安全。


来源:四川局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