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重庆市地矿局举行《中国矿产地质志》赠书仪式暨王登红研究员专题学术讲座

煤炭资讯网 2024/3/29 9:40:25    矿业新闻
     3月25日上午,重庆市地矿局举行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矿产地质志》赠书仪式暨王登红研究员专题学术讲座。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波出席会议,有关局领导、局总工程师、局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专业技术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副局长吴晓琳主持。
  赠书仪式上,王登红研究员代表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办,向重庆市地矿局赠送了《中国矿产地质志》。《中国矿产地质志》是全面反映我国矿产资源全貌的矿产资源研究巨作,它按照矿种、矿产地和国域面积“三个全覆盖”原则,系统梳理核实了我国已发现的6.48万余处矿产地,基本反映了我国的矿产资源现状。这部巨著可为当代找矿人提供有效的指导,为重庆矿产勘查开发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助力。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波代表局接受了赠书。
  赠书仪式结束后,三位专家作了专题学术讲座。
  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付勇副院长,以《全国铝土矿成矿规律及找矿方法——渝南-黔北带为例》为题,重点讲述了渝南-黔北带的铝土矿矿床的成矿地质条件,成矿环境及成矿物质来源,总结提出了铝土矿成矿规律和找矿方法。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科技处副研究员王振涛,以《重庆及邻区绿豆岩、斑脱岩、铝土岩及钾盐研究的几点初步认识》为题,围绕重庆及邻区的沉积背景、矿石结构构造特征、沉积相等方面,阐述了绿豆岩、斑脱岩、铝土岩及钾盐的形成过程以及相应成矿理论。
  王登红研究员以《用好矿产志,掌握成矿规律,服务找矿行动》为题,结合自己多年的理论研究成果和最新工作进展,深入分析了矿产志研编的理论价值和应用方式。他指出,矿产志研编全面展示了矿产资源时空分布和成矿规律,研判了我国矿产资源潜力和找矿前景,为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供了基础支撑。
  王登红研究员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矿产调查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深地资源成矿作用和矿产预测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中国矿产地质志》总主编之一,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现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所长。曾获自然资源部高层次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称号,今年3月,入选2023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提名人选名单。
  接下来,市地矿局将进一步充分发挥重庆找矿主力军作用,在国家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展现新作为,努力为国家找大矿、好矿、急需的矿,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和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贡献重庆地矿力量。
  (地质矿产处供稿)


来源:中国矿业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