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柠条塔矿业公司:“掘”字为首,“安”字当先

煤炭资讯网 2024/3/29 20:18:49    通讯特写

  “员工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安全是最大的政治,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安全是最大的幸福”。一句句极其富有特色的安全标语,张贴在掘进二工区N1221工作面的文化长廊里,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视觉上的“安全”不是真正的“安全”,掘进二工区把安全标语从牌板上挪到了员工的身上,把岗位安全生产制度从口中搬到了心里,做到了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建红,最近怎么血压又高啦,这两天没休息好吧?今天你就休息一天,不要下井啦!”

  “老夏,血压正常,可以入井。”

  “来,下一个...”

  以实际行动提升安全意识,在该工区的班前会上,值班管理人员认真为年龄较大、身体素质差的职工测量血压。“我们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排查安全意识薄弱的职工,尤其是情绪波动大的‘不安全人’,是我们重点的关注对象。”该工区安全副区长赵兴光说,对排查出安全意识薄弱的职工,登记台账,党支部党员按班组划分进行包保,积极开展谈心谈话,疏导情绪。

  “今天我要讲述的事故案例是8.21延川县新泰煤矿闪爆事故……”

  “我们在作业过程中要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和风险预控能力,做到遵章守纪、按章作业,切不可‘三违’。”

  以宣传教育筑牢安全防线,为进一步提升广大职工安全意识,筑牢矿井安全生产防线,避免安全教育出现“走流程”现象,该工区利用班前会、周五安全学习时间,把安全生产再强调、再警醒的“话筒”递交给职工,让每名职工结合自身岗位典型事故案例谈感受、谈措施,剖析事故原因,切实为广大职工再次敲响安全警钟。

  除此之外,掘进二工区持续开展实施“安全联保人”每两个人结成“安全伙伴”,签订安全互保责任书,互相监督、互相提醒,严格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严禁出现“三违”行为,若其中一人出现违章现象,另一人要及时制止并认真帮教。旨在为进一步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强化职工在安全生产过程中的自保、互保、联保意识,促使广大职工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安全理念转变。与此同时对各岗位各工种的“手指口述”“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应急处置措施”进行抽查,将安全教育常态化。

  总而言之,统而言之。该工区通过不断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教活动,不仅提高了全员的自保互保意识,同时也形成了从管理人员到职工齐抓安全、重视安全的工作氛围,有力地促进了工区安全生产稳定运行。


本网通讯员:张通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