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南梁矿业公司 全面整治矿容矿貌 致力打造“美丽家园”

煤炭资讯网 2024/3/29 20:51:28    经验交流
  
  【本网讯】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伴随着和煦的春风,一场全方位、全覆盖、全员参与的矿区环境整治行动在陕煤南梁矿业公司悄然拉开序幕。

  这边,由该矿业公司党群工作部牵头组织开展的矿区环境卫生大清理专项行动暨“学雷锋、树新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志愿者们在工业广场、员工餐厅、联建楼、宿舍楼等不同区域,紧张地除杂草、清杂物、修门窗、擦玻璃……耐心根除环境顽,全力消除卫生死角。

  那边,由该矿业公司工会、纪委、安监科、后勤保障部联合组成的卫生检查组正在7#员工宿舍楼逐间进行着细致的卫生检查,检查人员把检查中发现的每一个需要整改的问题逐一登记造册、记录在案,以便为下一步检查通报、问题整改、督导落实、问题销号提供精准、详实的基础资料。

  为打造清洁、干净、优美的矿区环境,切实让职工感受到企业这个“大家庭”的温馨、舒适和美丽,近一个时期以来,南梁矿业公司聚焦矿区“颜值”提升,突出“美丽家园”建设,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全面整治矿容矿貌,使矿区环境发生了大改观、焕发出新容颜。

  厚植共建共享“家思想”,强化宣贯。大力弘扬中煤集团“和”文化和西北公司“家思想”“船理念”,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以矿为家,从我做起,整治环境,积极参与,共建共享美好“家园”,以实际行动践行“和”文化、“家思想”“船理念”。要求党群部门加大企业文化理念的宣贯力度,通过录制视频、制作海报、专题宣讲、发送倡议等多种方式,促进与推动以“和”文化、“家思想”“船理念”为核心价值的企业文化进区队、到班组、入人心,让广大干部职工在理念践行中养成爱“家”、建“家”、维“家”、护“家”的良好习惯。

  完善共抓共管新机制,压实责任。坚持环保优先、绿色发展方针,建立健全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紧压实环境整治和环境保护责任。对矿区内所有需要整治整改的问题,列出整治整改清单,绘制整改“路线图”,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治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完成整治整改一个,组织验收销号一个。对能立行立改的问题,要求相关责任部门与责任人迅速行动、立即整改;对需要一定时日进行整改的,压实责任、倒排工期,确保环境整治真治真改真到位。

  汇聚共整共治“大合力”,持续推进。联合矿区内所有合作运营单位,统筹谋划、共同协商,一起制定方案,联合发力整治,形成矿区环境整治工作的强大合力。加大卫生环境整理力度,在矿区增加垃圾箱投放数量和卫生打扫、卫生检查频次,要求负责环卫工作的运营单位进一步严细措施、严明责任、严格考核、严肃奖惩,确保矿区卫生治理全覆盖、无死角。加大公共区域环境整治,对1#、2#员工浴室的老旧设备设施进行更新改造,确保实用美观;对6#员工宿舍楼从内到外重新进行整体装修装饰;将7#员工宿舍楼原有的6人间、8人间全部优化调整为4人间。加强矿山固体废弃物、废水的循环再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废弃物排放;强力推进环评报告编制、固废合规处置、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基金项目实施等工作,持续改善矿区环境质量,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感,确保矿区安全、平稳、和谐发展。


本网通讯员:梁一鸣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