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司 超:党建引领融合中心 “1+3”工作法显成效

煤炭资讯网 2024/3/3 16:43:43    论文、言论
      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党建工作的创新与实践显得尤为重要。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运销分公司驻羊东矿销售部党支部通过实施“融入中心抓党建‘1+3’工作法”,不仅深化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结合,而且有效推动了销售业绩的提升和企业效益的增长。
          一、背景与意义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和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驻羊东矿销售部党支部紧密围绕分公司党政工作报告精神,深入实施党建“1+6+X”创新管理新模式,以“市场+现场”为导向,以销售为中心,开展了“融入中心抓党建‘1+3’工作法”党建特色工作。该工作法旨在通过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党小组示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职工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产销平衡和连续安全生产。
        二、实施过程与措施
     1. 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
     为确保“融入中心抓党建‘1+3’工作法”的顺利实施,驻羊东矿销售部党支部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党支部委员为副组长、党小组组长、车间工会主席、团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督导、协调和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得到有效执行。同时,明确了各成员的责任分工,形成了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2. 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任务。
     根据分公司的总体要求和销售部的实际情况,驻羊东矿销售部党支部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的目标、措施和时限。工作计划注重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同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调整工作计划,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3. 发挥三个作用,推动销售工作。
     (1)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驻羊东矿销售部党支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上思想上始终与分公司党政保持高度一致。在销售中,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大精煤战略,抓好市场、现场两个布局,围绕销量、煤质、库存等环节进行全面分析和研究。通过组织开展课题攻关等活动,激发广大党员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攻关中勇担当、作贡献,积极破解销售难题,为企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党小组示范作用的发挥。党小组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支部保持高度一致。在销售中,党小组围绕本单位实际和销售重点难点问题,积极献计献策。通过强化党员队伍管理和教育引导,将党员职责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起来。鼓励党员积极面对市场和现场挑战,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通过党小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为销售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支持。
     (3)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广大党员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在攻坚克难中彰显党员力量。他们结合销售实际,严格执行销售制度和流程,在破解销售瓶颈中主动担当,敢于作为,认真把好每一道关口,不放过每一个环节。党员干部更是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加强内外部沟通协调,把控现场煤质、库存,协调好外部市场,巩固与长协的关系等。通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团队精神。
          三、取得成效与启示
     通过实施“融入中心抓党建‘1+3’工作法”,驻羊东矿销售部党支部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促进了销售工作的顺利开展,实现了产销平衡和连续安全生产;二是提升了煤质,降低了库存,提高了货款回收率,实现了企业与用户互利共赢;三是推动了党建工作由“虚”向“实”、由“软”到“硬”,促进了中心工作开展,形成了党员受教育、企业增效益、客户更满意的良好氛围;四是增强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驻羊东矿销售部党支部在实施“融入中心抓党建‘1+3’工作法”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是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销售为中心,紧密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开展党建工作;二是必须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党小组示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三是必须注重工作实效注重实际效果和长期效益相结合;四是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四、结论
     “融入中心抓党建‘1+3’工作法”是驻羊东矿销售部党支部在实践中探索出的一条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方法。该方法紧密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推动了销售工作的顺利开展。
      驻羊东矿销售部党支部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销售为中心,深入实施“融入中心抓党建‘1+3’工作法”,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运销分公司 司 超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