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高 瑶:观影《第二十条》有感

煤炭资讯网 2024/3/31 8:50:52    散文

  《第二十条》是我今年观看的第一场电影,一部有哭有笑、有血有肉的普法影片,上一秒让你笑得嘴角飞起来,下一秒就让你泪流满面。电影取材现实,以小人物视角为切口,通过艺术的形式讲述了法条背后的人情、权利,是一部懂法、普法、守法的优秀影片。

  电影片名取自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的内容,也是影片想要讲述的主题。影片直击社会热点,为正义、为公平、为弱者发声,致力于改变社会的冷漠,让社会风气向好的方向发展。

  《第二十条》通过3条叙事线,穿插讲述了3个案例。主线是正在挂职锻炼的检察官韩明遭遇了有关正当防卫的棘手的案子——非法催债导致的反杀案。王永强一家为了给孩子看病,欠了村霸的高利贷。为了讨债,村霸杀了被害人家的狗,用狗链把丈夫拴在门口,多次强暴残疾的聋哑妻子,甚至威胁动刀行凶。恐惧绝望之中,王永强拿起一把剪刀乱捅,致村霸重伤,后不治身亡。

  另外两条故事线:韩明的儿子看到同学被霸凌后勇敢伸出了援手,打伤了教导主任的儿子,面临立案;公交车司机张桂生看到女乘客被男子欺负,激愤下将男子砸伤,被判故意伤害。

  片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台词是:“让老百姓绝望的不仅是黑恶势力,而是对法治的绝望,对公平正义的绝望,对司法系统的绝望。”

  以前我们对正当防卫的认定很严格,只要手段稍微过激,就有可能被认定故意伤害、故意杀人,最好的情况也是过失致人死亡。

  在情与法的拉扯之下,韩明不断反思,动摇了原本坚持的法律精英主义,开始思考法律真正的意义,最终得出自己的结论——法律,应该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

  “检察官判的不是案子,而是一个人的人生!”作为检察官的主人公韩明,哪怕有家庭危机,哪怕事业困境接踵而至,哪怕坚持意味着承担代价,却愈发坚定了“法不能为不法让步”的决心,坚持做一个勇敢发声的人。

  走出影院,我开始反思,当我遇到电影中的情况该如何:遇见霸凌的时候,我要冲上去制止;在我遭遇不公的时候,希望没有人袖手旁观;当他人有危险的时候,我要有勇气施以援手;我遇到危险的时候,要有底气正当防卫。

  看过《第二十条》,我明白了什么是“公平正义”,懂得了怎样才是“正当防卫”,唤醒了我们身上的正义感。为他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维护社会正义,需要你我他!


作者:陕西煤业物资榆通有限责任公司 高瑶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