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三月春光好 志愿服务忙——潞阳长榆河煤业学雷锋志愿服务在行动

煤炭资讯网 2024/3/5 21:04:07    通讯特写
   
  又是一年三月时光,暖暖的春阳照心里暖。迎着三月的春风与阳光,潞阳长榆河煤业的志愿者们在矿区开展了一次又一次志愿服务行动,他们志愿服务献爱心、亲情帮扶为职工、义务清理矿区环境,让这个三月里处处都能看见“雷锋”精神的传承。

  打开门做“生意”---您的问题我解决

  3月5日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日。上午八点钟,长榆河煤业的刘钊早早地摆开架势忙了起来,电推子嗡嗡的唱着歌儿,一个个崭新的形象仿佛让矿区亮了起来。

  “马上就是二月二,龙抬头,今天给你好好理个发。”“你头发长先去洗洗,一会好剪”。一上午理了7个,到饭点了还有三个人再等。“下午理吧,保证给你理好”,说是打开门做“生意”,其实就是义务。王玎在长榆河煤业参加工作前学过两年的美发,到了矿区后在大家的“撺掇”下,又干回了老本行,工作之余他总是为职工们义务理发。“理发的设备都是大家凑钱给我买的,我也就是图一个乐,要不兄弟们还得跑二十公里去县城,而且还贵”。据了解,每年王钊给矿区职工义务理发都在200人次以上,这门“生意”也坚持了两年多了。

  推开门送服务-----您的需求我知道

  同样是在3月5日这一天,长榆河的团员青年走进常年患有重病的职工段全明家中开展志愿服务。他们进门就拎起笤帚开始打扫,就忙着为他收拾着家中的一切。任先青是一位身患慢性疾病的职工,生活不能自理多年。长榆河煤业机关支部队是他的包保人,每周他们都会抽出时间来家里看看段全明,帮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看着志愿者们忙里忙外,往往连口水都不喝就走了,他禁不住地流出了感动的泪。说到:“这些孩子就是雷锋,来了好多次了,我连名字也记不住”。

  每年长榆河煤业党群部门都会对矿区的困难家庭进行摸底,按照支部包保的形式进行分组划分。定期去给他们收拾家中卫生、处理一些职工不便处理的事情,逢年过节还给老人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无微不至的关怀,心贴心的服务,让大家感受到矿山的温暖。

  敞着门见行动-------雷锋精神点亮矿山

  三月的学雷锋是号召,也是高潮,但也只是起点,没有终点。为确保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长榆河煤业每年都要对志愿服务行动作出部署,向全矿青年发出倡议,引导大家弘扬雷锋精神,自发的参与矿区的建设当中。

  志愿者刘源带领女工志愿者做起了义务宣讲员,每年都会深入队组开展宣讲80余次,这不近期又有两位姐妹被选入了潞阳公司安全宣讲团。没有才艺出实力,大雪过后,矿区的积雪还有一些未清理干净,青年志愿者们自发地对矿区的卫生死角进行清理,忙得不亦乐乎。刚清扫完积雪,又拿着抹布、墩布走向了职工餐厅。午餐时的文明排队监督、矿区的不文明行为监督、井下的隐患排查服务等,无处不闪烁着志愿服务者的身影。


本网通讯员:徐金华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