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西北公司蒙大矿业“智”绘“煤”好新画卷

煤炭资讯网 2024/3/5 21:11:25    通讯特写

  一直以来,中煤西北公司蒙大矿业公司立足长远、统筹谋划,围绕智慧矿山战略定位,坚持科技引领,聚智创新驱动,大力推进智能化建设,采取多种措施优化、完善智能化系统,实现智能化系统常态化稳定可靠运行,努力将纳林河二号煤矿建设成为智能化全覆盖、人机和谐、绿色环保、环境友好的本质安全型矿井,以“数智”赋能矿山“蝶变”升级。


  信息传输,建设“高速路”

  走进蒙大矿业公司调度指挥中心,集控室系统大屏幕上的实时画面无延时“直播”采煤作业过程,采煤机记忆截割、液压支架自动跟机、刮板输送机自动推移……割落的“乌金”,通过胶带输送机源源不断运往主井……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数据,井下的各系统生产线忙碌运行,智能化煤炭开采流程、人员定位置、故障诊断,一目了然,尽数掌握。

  纳林河二号煤矿依托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智能装备等技术,与煤炭开采技术深度融合,建设全面感知、实时互联、分析决策、动态预测、协同控制的智能化煤矿。以万物互联为基础,打造云计算中心、调度指挥中心、综合自动化平台,实现了采掘、通风、提升、运转、监测监控、供电、排水、防冲等系统全过程智能化运行和协同管控,让矿井实现高效精准管理,推进数据融合共享。构建井上下万兆工业主干网,终端设备千兆接入,地面万兆工业环网的高速传输网络,为智能化建设提供数据传输“高速公路”,全面提升矿井网络基础设施兼容水平和各系统的综合感知能力、融合交互能力。建设基于GIS协同的“一张图”决策管理平台,通过空间数据引擎,建立地测防治水、一通三防、生产技术、安全管理、生产运营等一体化数据库,在“一张图”上实现智能感知、信息融合、数据挖掘、多系统联动和决策支持。


  科技赋能,增添“新活力”

  “那就是咱们获得特等奖的3-1上103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蒙大矿业公司综采队班长王朋在讲解智能化采煤流程时指着屏幕介绍到。

  纳林河二号煤矿3-1上103智能化采煤工作面,采用“程序控制+路径规划+惯导调直”割煤方式,研发了集本地控制、井下集中控制和地面远程控制于一体的综采工作面智能控制系统和自动开采技术体系。最终实现少人干预、系统自主决策、自主执行、自我修正的智能化采煤工艺,路径规划控制系统、自动跟机控制系统、自动找直控制系统等十四项智能化子系统已全部实现常态化运行,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现综合自动化开机率均达到90%以上,已实现智能化常态运行,基于地质融合惯导的智能综采系统入选2023年国家煤矿智能化建设先进典型案例,对中厚层工作面智能化开采的推广具有重大意义,为解决蒙陕地区煤层具有冲击倾向性矿井的安全高效开采问题提供了新思路,该工作面在2023全国采煤工作面智能创新大赛中厚煤层智能综采赛道被评为“特等级”称号,已然成为纳林河二号煤矿的一张闪亮名片。

  纳林河二号煤矿坚持科技创新,积极研究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五小”科技成果丰硕,其中“热感应式闭锁保护装置”“行走行星轮专用拔轮器”等项目的成功推广起到保障安全、减人增效作用,“立井井底堆煤智能分析监测预警系统和基于PLC控制的声光报警系统设计与应用”等项目,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五小”创新成果一等奖,“西部深井冲击地压‘力构’协同防控技术”荣获2021年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蒙大纳林河二号矿井二号回风立井井筒掘砌工程”荣获2022年煤炭行业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太阳杯”奖,及煤炭行业“优质工程奖”,4项发明专利,17项实用型专利,“智造”硬核实力不断彰显。


  智慧引擎,举好“安全盾”

  安全是企业生存的命脉。纳林河二号煤矿坚持“安全为天、以人为本”安全生产理念,紧跟智能发展步伐,推进智能生产装备多点开花,加强现场安全管理,提升事故防范能力,让大数据成为矿井高效安全发展的新引擎。

  建设先进高效的智能主煤流运输、智能辅助运输、智能供电、智能排水、智能通风等系统,实现在线监测、精准定位、实时预警、远程控制一体化管控等功能,大幅提升现场安全生产稳定系数,让矿井实现绿色高效精准管理。

  建设调度指挥中心综合自动化平台,将安全监测、人员精准定位、应急广播、通讯系统、水文监测、综合自动化、工业视频、安全生产数据平台等融合,实现集中调度和应急指挥一体化,为公司下一步经营决策分析、设备管理、灾害预知预警、联合防治、应急救援和生产协同指挥提供技术支持。

  运用KJ95X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以无线传感器、数字一体化探头、综合监控分站、自主环网为依托,实现报警联动。防冲监测监控平台,对采掘工作面全面、立体、实时监控预警,为工作面灾害防治提供科学依据。风流灾变系统,远程控制自动风门闭锁,提高带式输送机大巷对外因火灾的抵御能力以及通风系统稳定性与可靠性,为矿井安全提供可靠保障。

  利用掘锚机+锚运车+转载胶带机实现掘支运平行连续作业,实现定位定向、自动截割、工况监测、故障诊断、无线传输等功能,完成智能掘进设备“提档升级”;推进掘进工作面掘进皮带智能化改造,实现远程集控、远程监视设备运行状态功能,进一步促进减员增效。

  用智能化手段补齐人工巡检操作的短板,利用主立井提升系统、数字化控制系统、UWB技术、4G+5G无线通信系统、AI监控、巡检机器人、安防巡检系统等系统平台,缩减了生产成本,增加了综合效益。

  大潮澎湃智能引领,创新潮卷技术托底。蒙大矿业公司始终以科技创新引领智慧矿山建设,数据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数智赋能成果日益显现,为中煤西北公司打造中煤集团“三个联营”示范基地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能源基地持续贡献“蒙大矿业”力量,站在新征程上,蒙大矿业公司将深耕智能化,聚力再出发,团结带领全体蒙大人锐意进取、奋楫笃行,在推动高质量智慧发展的“快车道”上,谱写更加精彩的华章。


本网记者:刘芳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