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庙湾镇陈家山社区:文明实践学雷锋 志愿服务树新风

煤炭资讯网 2024/3/6 10:43:16    党群工作

  【本网讯】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在第61个“学习雷锋纪念日”来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月4日,陕西陈家山社区在庙湾镇党委的带领下,联合陈家山煤矿志愿服务大队、陈家山管理中心志愿者服务队、庙湾镇卫生院及庙湾镇中心幼儿园共同组织开展“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树新风”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携手传递温暖,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发扬雷锋精神。


  本次活动在陈家山新时代文明广场“摆摊设点”,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出发点,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集市,涵盖了家电维修、免费理发、应急救援(心肺复苏)、健康咨询、环境保护宣传、消防安全演练等,让辖区居民群众享受一站式的志愿服务。


  活动现场,由庙湾镇党委青年志愿服务队代表XX以日常生活为例,深入浅出的向在场人员科普了如何安全使用电、气、火,避免楼道堆放杂物,畅通消防通道,电瓶车如何正确充电等常识,并逐一讲解了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应对扑救初级火灾及火灾中的逃生方法,用通俗易懂的话语给在场的居民为群众和驻矿各单位的志愿者们上了一堂关键的消防实战演练课,现场的志愿者们跃跃欲试,纷纷参与学习使用消防器材;在活动现场的另一边,是来自矿山救护大队的队员,他们利用仿真人道具为现场居民们科普了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将其救援的核心要点一一向居民进行讲解,通过以上的活动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的消防意识,提升居民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


  活动中,庙湾镇卫生院志愿者服务队的医护人员为辖区居民群众量血压、测血糖,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单并耐心向他们讲解相关知识,引导大家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多参加锻炼,坚持定期体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陈家山社区“山里红”的志愿者为居民群众提供免费理发服务,王奶奶看着自己的新发型给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


  另外,本次学雷锋主题活动,陈家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联合陈家山煤矿、陈家山管理中心及庙湾镇中心幼儿园志愿服务队组建了一支“特别行动队”,并分成两支小分队;一分队通过现场开展环境整治活动的方式沿着河道两岸洗刷围栏、清理垃圾,用实际行动提升居民群众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倡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自觉践行环保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二分队去到陈家山社区辖区内的孤寡老人以及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详细询问老人们

  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认真聆听他们的心声,用实际行动将温暖和关怀送到老人们身边。

  本次主题活动营造了“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浓厚氛围。下一步,陈家山社区将持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形式,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满足辖区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辖区居民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以点滴奉献构筑起传承雷锋精神的坚实壁垒。


本网通讯员:袁阳阳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