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潞安化工司马煤业:新增4个智能化工作面!公司智能化建设加速推进

煤炭资讯网 2024/3/6 10:52:02    局矿快报
  
  【本网讯】煤矿智能开采是国家实施能源安全新战略、煤炭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根据智能化矿井建设要求,潞安化工司马煤业公司抓住建设重点,从信息基础建设、关键技术、智能装备等方面发力,逐步有序推进智能化工作面建设。继去年5月“二采三掘”5个工作面通过初级智能化验收后,1219综采工作面、二采区集中回风巷、轨道暗斜井、二采区联络巷4个工作面也通过了长治市能源局专家组的验收,完成了2023年年初山西省能源局部署的司马煤业有限公司建设“3采6掘”智能化采掘工作面的既定目标,智能化矿井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全力将建设蓝图变为现实。

  “无论是在井下工作面顺槽监控中心,还是地面分控中心,都可以实时监测和准确记录设备运行情况,出现故障时可以对采煤机、液压支架及运输机进行故障诊断,对液压支架、采煤机实现“一键启停”和远程控制,从而实现智能割煤。”公司智能化矿井建设专业技术管理小组成员申光玉介绍。如今,在智能综采工作面,随着操控员摁下一键启动按钮,井下综采设备便可以实现智能割煤、移架,协同高效且更加安全。

  在智能掘进工作面,公司引进的智能化掘进机、液压钻车、自移机尾、各类设备监测传感器等先进技术装备联合作用,实现了全机械化智能控制、工况检测、自动截割、作业环境可视化、作业环境检测、禁区管理等功能。作业环境的可视化监控,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减少了工作面用人,也给掘进工作的安全性带来了极大的提高。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解决了人员短缺的问题,使得采掘接续有了稳定的保障。

  据悉,公司在全力推动智能化工作面建设的同时,还将积极做好智能化建设人才培养和储备工作,解决后期运维技术问题,带动和支撑智能化建设。


本网通讯员:晋绍华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