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传钧:尊重关爱员工,请从精神坐标开始

煤炭资讯网 2024/3/6 11:32:04    论文、言论

  近日,《工人日报》刊发了《为企业发展筑起精神坐标》的新闻报道,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企业不仅需要关注经济效益,更需要注重精神文化的建设。这篇报道正是强调了企业精神坐标对于尊重关爱员工和企业长期发展的重要性。

  据报道,在南京沐懋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党员每月有71元的党员荣誉金,退役军人每月有81元的军人荣誉金,每个员工按月发放50元的孝慈基金,且每年增加50元,鼓励员工孝敬父母善待家人。这样的举措不仅体现了企业对党员、退役军人和员工的关怀与尊重,更是为企业发展筑起了一座精神坐标。

  企业精神坐标是指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独特价值观、使命和愿景,它是企业员工共同的信仰和行为准则。一个具有明确精神坐标的企业,能够更好地凝聚员工的力量,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

  通过建立精神坐标,企业可以为员工提供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和方向。员工们会更加明确自己的工作意义和价值,从而产生更高的工作满意度和忠诚度。同时,精神坐标也有助于培养员工的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各部门之间的协同工作,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率。

  党员荣誉金的设立,是对党员在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的一种肯定和激励。这不仅有助于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更能激励他们在工作中继续发挥带头作用,为企业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退役军人荣誉金的设置,体现了企业对退役军人的尊重和关爱。这不仅是对他们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的一种认可,也有助于吸引更多的退役军人加入企业,为企业带来更加坚韧的工作作风和团队精神。

  而孝慈基金的设立,则彰显了企业对员工家庭的关注和支持。在强调个人发展的同时,企业也注重员工的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这种人文关怀无疑能够提升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和忠诚度。

  从更长远的角度看,这些举措也为企业发展筑起了精神坐标。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企业不仅需要追求经济效益,更需要塑造独特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通过设立这些荣誉金和基金,企业向社会传递出积极向上的信号,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美誉度也会不请自来。

  同时,这也有助于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的加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不仅关注员工的工作表现,更关心他们的个人成长和家庭幸福,从而营造出一种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其实,不仅仅是南京沐懋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济宁港航梁山港有限公司也有类似做法,一是经常举办“感悟企业发展凝聚家庭合力”亲情文化进企业活动,邀请员工家属走进梁山港,近距离感受港口发展的巨大变化,搭建起公司与员工家属沟通、理解的桥梁。二是每月都评选出5位文明员工进行奖励,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他们在工作中追求卓越,他们的优秀表现和行为可以激励更多员工向他们看齐,共同提升企业的整体素质和形象,评选活动也有助于传播和强化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和文化理念。

  当然,要让这些举措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要企业做好相关的制度设计和管理落实。例如,如何确保资金的合理使用和公平分配,如何建立科学的评估机制等。只有将这些细节问题处理好,才能把好事办好,让这些好的举措落地生根,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

  总之,企业设立党员荣誉金、军人荣誉金和孝慈基金,是一种具有积极意义的尝试。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关注和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为员工创造更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空间,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成长。


本网记者:济宁港航梁山港有限公司 王传钧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