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宁夏煤业公司洗选中心以智保安促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24/3/6 21:43:04    通讯特写

  走进宁夏煤业公司洗选中心枣泉洗煤厂的集控室,宽敞明亮的办公环境映入眼帘,硕大的屏幕上各类数据指标实时滚动,从原煤仓下到主洗厂房、从重介分选再到精煤装车,各环节的生产过程在LED屏上一览无余,如今的智能化集控室充满了现代化的气息……

  “通过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的深度运用与融合,我们不仅能够实现现场设备的集中控制,观测主要设备的各项运行参数与实时画面,而且成功实现洗选工艺智能调节和信息共享,确保煤炭质量稳定。”该厂负责智能化建设的技术人员一边充满自信的介绍,一边点开现场运行界面,设备实时电压、部位温度、运行状态等数据及视频呈现在电脑屏幕前。

  枣泉洗煤厂的这个场景只是宁夏煤业洗选中心智能化洗煤厂建设的一个缩影。

  2023年,该中心智能化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完成了红柳洗煤厂、清水营洗煤厂集控系统优化,自主集成450套防爆摄像仪并应用于各洗煤厂,手选带智能排矸系统获评自治区科学技术成果,进口破碎设备技术升级与系统优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9个洗煤厂顺利通过集团公司智能化评定验收。

  从一项技术到一套系统,再到整个生产过程的互联应用,洗煤厂正在变得越来越智慧,生产系统自主可控,达到“指尖上看洗煤厂”的效果。

  一项项关键之举,一个个实绩成效,无不彰显洗选人团结奋进、拼搏的勇气和力量。

  “今年公司的工作会提出,要围绕一线生产痛点难点问题,特别是现有市场产品的可靠性替代,强化技术攻关,深入推进智能化建设的目标要求,我们智能化研发室一定大有可为,激光雷达3D料位计仓位测控技术、集成防爆摄像仪、智能排矸系统等一系列创新性成果走向市场,助力企业转型发展。”谈到今年的工作目标和思路,智能化研发室成员张骞倍感振奋,信心十足。

  洗选中心将围绕“现场、现在、现实”搞创新,以清仓机器人、不安全行为自动检测识别系统、防溃仓预警系统等技术攻关为突破口,攻坚克难,锐意进取,高质量推进智能化洗煤厂建设,推进“智慧洗选”能力迈上更高台阶。


本网通讯员:余海龙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