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铜川矿业公司陈家山煤矿:党建领航 走好新征程“赶考”之路

煤炭资讯网 2024/3/6 22:08:10    通讯特写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陕煤铜川矿业公司陈家山煤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积极探索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的方法路径,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矿井持续安全平稳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绘就“路线图”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是该矿安全平稳发展的“根”和“魂”。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中,该矿党委牢牢抓住政治思想建设这一“牛鼻子”,持续锻造过硬政治能力。

  该矿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举办专题读书班,编辑下发学习简报,开展专题宣讲,讲党课,广大党员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更加坚定。持续在“求深、务实、见效”上下功夫,深化调查研究,征集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矿领导班子成员形成实效化转换成果,切实解决了一批长期制约矿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环保稳定的难题。用心开展“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走、事往基层办”行动,全年共为职工群众办实事23件。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三会一课”制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主题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宣讲。强化党员干部教育,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自主培训等多种方式,组织各类培训,党员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得到显著提升。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征集理论研究论文20余篇,其中《加强职工思想引领凝聚奋进力量保持矿区安全稳定》《浅谈思想政治工作在煤矿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研究》等多篇论文,荣获“中煤政研会”“陕西省煤炭工业协会”“陕煤集团”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课题一、二、三等奖。


  建强战斗堡垒筑牢“红筋骨”

  心中有标尺,行动有方向。该矿稳步推进党建“四化”体系建设,21个党支部全面完成陕煤党建标杆信息系统选标、定标、达标、验标。

  该矿树牢“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改进和丰富党的组织生活,创新实施每月“一特色、一实践”活动,“三会一课”、党课开讲啦、主题党日、党员“双报到”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丰富。广泛开展“一区一岗两队”创建,通过“抓体系、强制度、树品牌、增实效”有力举措,构筑了“一党委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工作新格局,物管中心“五有”党建品牌、销售联合支部“4212”党建品牌更加出彩、响亮,防冲队“三抓两保”、机电车间“四比四创”第二个党建品牌脱颖而出,矿党委《实施四聚工程,建强支部战斗堡垒》党建品牌入选陕煤集团实效案例库。巩固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实施结对共建和“周督导、月检查、季考核”机制,扎实开展“靶向培训、专项辅导”,下发不符合项问题清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到100%。

  同时,高度重视人才储备和干部管理,选拔任用12名青年大学生和一线优秀班组长进入科级管理岗位,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推动深度融合打造“共同体”

  深化“党建融合”,服务安全生产大局。该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党委会会议管理办法,前置把关“三重一大”事项,切实将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积极构建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围绕安全生产组织开展“党员作表率、织牢安全网”、安全文艺演出、事故案例讲评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践行安全“零”目标理念。以“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生产规范行”为抓手,创新开展“严守青岗阵地、争做安全先锋”、女工家属“五进”等十余项活动,营造了“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处处保安全”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群监员、青岗员、女工家属协管员作用,深化隐患排查反馈、“三违”帮教工作成效,筑牢了安全生产防线。

  持续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同向发力。创新打造“361”协同监督品牌,探索实践“1+1+N”联合监督模式,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梳理岗位廉洁风险点,不断提升监督质效。探索形成“廉?安”廉洁教育品牌,高标准建成党员干部廉洁文化教育中心,扎实有效开展“十廉六进”特色活动,持续巩固提升廉洁文化建设成效。

  强基固本筑堡垒,凝心聚力担使命。2024年,该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铜川矿业公司统一部署,承载起陈煤人的共同梦想,肩负起职工家属的深深期盼,凝心铸魂聚合力,真抓实干抓落实,党建赋能启新程,奋力开创矿井安全平稳发展新局面。


本网记者:崇娜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