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江伟:二瓜求人(小小说)

煤炭资讯网 2024/3/8 20:24:32    小说、故事、杂文
 

  在豫西南紫云山矿下井二三十年的二瓜,最近遇到了人生中最发愁的事情,使他吃不香,睡不好觉,下井也是迷迷糊糊的。

  啥事情,就是二瓜的女儿毕业几年,还没有找到正式工作,就想让女儿来矿上上班。

  二瓜这种下井状态,掘进队长也很担心,和他谈了好几次心。队长找他谈心,也有矿领导的授意,不谈不行啊。因为二瓜找劳资科长、开拓区长、开拓矿长、矿长,反映了好多次,每次都是无功而返。领导反驳拒绝的理由,比他反映的理由还多,什么煤矿黄金十年结束了,煤矿日子不好过了,这两年没有进人计划了,煤矿要瘦身健体了,减人提效了,转岗分流了,保生存战危机了……

  领导说得在理,队里天天形势任务教育,二瓜耳朵也听出茧子了,虽说现在每月工资下降了千把元,但比起女儿的工作,这不算事。因为煤炭行业大气候就是这样,谁也无法改变,倒是女儿工作的事,让他寝食难安。

  以前矿上每年都要招新人,这里边有少部分一流高校毕业生,大部分是煤技校毕业生和煤矿职工的子女,还有领导亲朋好友的子女。但子女也是分类的,有煤矿紧缺的,也有非煤矿专业的,矿上会区别对待。但是,不管是哪类毕业生,不找矿领导说情报名争取名额是不行的,每年进人指标多少,领导把持着,要想早日进单位,暗地里要行动,得主动找领导送钱,多少合适呢?这还得看你是管理干部还是普通工人。普通工人,虽是同一个单位,矿领导也不认识你,要想办成事,少则三五万元不在话下。

  由于队里职工这样安置过子女,二瓜知道这些路数,每次找矿长,手里总要掂个黑提包,里面装个几万元。刚开始装1万,拿出来,矿长没接,又装2万,矿长还没接。矿长接钱,说明工作基本妥了,可是二瓜找了几次,矿长也没接钱,二瓜就愁得迷茫了。

  二瓜就这么一个女儿,含辛茹苦供养上的大学,学的也不是煤矿专业,在社会上稳定有可靠保障的工作不好找,私人单位养老没有保障,干的都是青春饭,另外女儿没有正式工作,找对象也低人一等。

  矿工小马调侃道,第一回你拿10万,不行拿20万,再拿30万,精诚所,金石为开。二瓜说,你滚蛋吧,要有那么多钱,我还求他干啥。

  唉,女儿工作也关系着自己后半生的幸福啊。二瓜还想,以前矿上安排那么多人,咋轮到我就这么难。

  二瓜井下干活也是愁眉苦脸,一次在和工友抬运瓦斯抽放管时,还碰着了脚,但没大碍,不过走路的样子有点像傅红雪。其实,工友们也为他出了不少主意,二瓜采纳了,但都无济于事,到矿领导那里不奏效。

  这天,8点班升井洗澡时,同乡老沙和二瓜耳语了几句。二瓜半信半疑,穿完衣服,一深一浅地飞快跑回家,拿着黑提包,去办公楼找矿长……

  一支烟的工夫,二瓜就出来了,拿起电话就说:“老沙,遵照你的主意,把那事儿,给矿长说了一会儿,矿长竟松口说自救器房有位女工过几天要退休,退休后,就让我女儿去那里,他说完,我放下信封就离开,走走,老沙,到平安大道叶县烩面馆,喝两杯去,不醉不归……”

  二瓜打完电话,脸也舒展开了,脚步飞快地向矿门口走去,以前红肿的脚好像也好了。



作者: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天力公司 李江伟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