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标杆区队的锤炼秘籍 ——记河南能源焦煤集团安全标杆区队、九里山矿运输区

煤炭资讯网 2024/3/8 21:56:09    通讯特写

  “咱区队又荣获了安全标杆区队,这是矿上对咱们区队工作的肯定,今年,大家更要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在矿井的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留下可圈可点的一笔。”在区队班前会上,手握奖牌的运输区队长潘中亮激动对大家说道。

  九里山矿运输区是一支富有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队伍。在服务矿井安全生产中,他们苦练内功、冲锋在前、实干作为,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和锐意进取的精神,展示着新时代煤矿工人的风采。该队连续两年荣获焦煤集团安全标杆区队荣誉称号。

  强基固本保安全

  只有打好了基础,才能对于筑起高楼。运输区一直秉承着强基固本的理念,抓好区队的各项工作。在区队管理方面,完善内部市场化管理机制,让每一位职工都知道自己的收入来源,增强了工作责任心。积极培养“降耗增收就会增加工资、浪费超支必定减少工资”的节约意识,做好材料管控和修旧利废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干部管理制度,明确干部管理职责,进一步强化干部考核力度,使区队的各项工作做到了事事有人管、项项有人盯。在安全管理上,坚持每周开展隐患自查活动,逐步形成规范化、系统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管理模式,激发了安全管理新动能,提高了职工自我防护意识。紧盯劳动纪律,严格把控工程质量与设备检修质量,现场安全效果显著提高,为区队安全稳定、有序生产、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实保障。

  人才培养提素质

  随着智慧化矿山建设步伐的推进,人才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尤为关键。“我们根据职工工作时长、业务熟练程度、经验丰富程度等情况,让业务骨干与职工“一帮一”结成师徒对子,采取重点扶持、定向培养的办法,积极为职工成长搭建平台。”该队党支部书记尚鹏斌介绍道。该队常态化开展岗位培训,坚持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现场练兵”活动,重点学习安全规程、操作规程、讲解分析事故案例等,不断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规范职工的操作行为。此外,为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该队开展“职工上讲台”活动,从个人特长出发,自选主题,轮流上讲台讲述工作流程、分享工作经验,积极引导职工主动学习,拓宽视野。近年来,该队通过人才培养,现有技能人才6名,2名技术人员走上了管理岗位。

  科技创新增动力

  该队积极落实“创新+责任”工作法,激励职工立足岗位,从“小”处着手,在工艺改进、节支降耗、安全生产等方面推陈出新。同时,建立创新奖励机制,对有创新、有想法、有成绩的职工,提高奖励标准,进一步激发员工创新积极性。2023年以来,该队改造16底板下山绞车变频操作系统,提高设备的可靠性,降低故障率。完成了“架空乘人装置防逆转保护改造”、“16轨道防跑车装置与架空乘人装置闭锁改造”、“矸山绞车信号合一改造”、“西流水巷架空乘人装置自动调整座椅改造”等项目,真正将科技创新、小改小革融入日常工作中,切实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矿井运输安全系数,圆满完成了矿井运输安全工作。


本网通讯员:庞斌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