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梦奇: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的有效性评价研究

煤炭资讯网 2024/4/10 17:36:19    论文、言论
      〔摘要〕随着对于煤炭开采工作的开展,一方面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另一方面也造成了大面积的土地出现塌陷的问题,如何因地制宜最大程度的利用采煤塌陷区,减少对矿区的生态环境的破坏,创造更大的经济利益,实现矿区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而其关是建立术矿塌陷区综合治理的有效性评价系统。
     〔关键词〕塌陷区;综合治理、有效性评价
           1 当前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 维护社会稳定压力增大
      随着越来越多的矿区的开采工作的开展,越来越多采煤塌陷区出现,这使得土地失去了原来存在的意义,当地居民为了生存发展不得不离开故土,在塌陷区的居民进行搬迁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问题浮现出来,如何进行的新址的选择、如何处理好拆迁补偿费用、如何做好拆迁人员的社会保障等等。
     随着煤炭开采的继续,越来越多的塌陷区出现,越来越多的居民需要进行迁移,如何做好这批人的处理工作,进一步促进矿区的可持续发展,成为综合治理采煤塌陷区的难题。
     1.2 采煤塌陷搬迁村用地转征用难
     随着塌陷区的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居民搬出塌陷区,如何为这些居民选择新住址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但是由于大部分的搬迁新址都是来自农村集体土地的征用,由于每年农用地转用的指标有限制,并不能满足日益增多的需求,因此如何解决搬迁居民的新住址成为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中绕不开的问题。
     1.3 采煤塌陷区搬迁新村选址难
     随着对矿区的煤炭资源的不断的开采,矿区的塌陷情况日益加重,需要对矿区的村庄进行整体的搬迁,但是在可以选择的土地大多是耕性良好的质地疏松的良田,这就很容易再次造成搬迁,为了避免出现重复搬迁的情况,耗费人力物力,应该在选择村庄的时候考虑到以下几点:尽量避开矿区,选择在没有煤田的区域、尽量离村庄、集镇等人群聚集的地方比较近。由于开采地下煤炭资源不可避免的会对农田进行破坏,但是由于矿区煤矿资源的分布现状,又导致一般新村选址无法避开煤田,形成矛盾。
     1.4矿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任务艰巨
     经过长时间的煤炭开采,矿区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不仅影响到了当地的地下水,而且导致当地的植物种类发生变化、生态环境变得更加恶劣,并且会使当地的农业设施遭到损坏,不利于农业生产活动的开展。
          2 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的有效性评价的重要性
     采煤塌陷区具有巨大的危害,不利于矿区的可持续发展,改善矿区的塌陷问题,建立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有效评价系统是关键。"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的有效性评价是对塌陷区综合治理工作的效果进行评价,即对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达到预期结果的程度的评价”。
      通过对采煤塌陷区进行有效性的评价可以对塌陷区治理工作进行全面的了解,真实的了解到对塌陷区治理工作的进程,当前的治理效果,遇到的问题,在进行治理工作中出现的薄弱环节,对采煤塌陷区的治理工作及时进行改善,不断提高理效果,力求不断实现采矿塌陷区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
          3 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的有效性评价的方式
     3.1 360反馈方式
     360 度反馈评价是依靠多方面的内容对塌陷区的治理状况进行评价,他并不是一种自上而下的评价方式,突破了传统的评价方式的评价主体的单一性,这不能全面的考虑塌陷区的治理状况。通过360度评价方式通过与采煤塌陷区的综合治理效果的多方面的内容,例如区的生态环境的改善状况、塌陷区的水位改善情况、塌陷区的经济发展的情况等。从多个角度对塌陷区的综合治理情况进行有效评价,实现区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同意,进一步推动塌陷区的可持续的发展。
     3.2 效力增强法
     要想更好的对塌陷区的综合治理情况进行有效评价,就要重视治理塌陷区的员工的作用,把治理塌陷区的实施者放在顾客的角度上,真正制定出能够调动塌陷治理者的工作积极性。为了更好的实现对塌陷区综合治理的有效性的评价,应该制定一套符合本地区特点的有针对性的方案。首先,要明确顾客,为了更好的推进塌陷区的综合治理的进度应该把塌陷治理的实施者看作自己的重要客户,认识到塌陷治理者的需求,结合现实条件,尽可能的满足其需求:其次,明确需求,认识到在进行塌陷区治理的过程中所要达到的预期效果,例如对于植被的恢复程度、对于荒废农田的利用程度等多个问题,只有明白目的才能更好的进行治理;之后要根据预期的治理效果制定措施,不断提高矿区的生态环境。在完成对矿区的综合治理后,要不断对矿区的塌陷治理情况进行评估,确保治理效果。
     进行采煤塌陷区的综合治理的有效性评价的方式除了上述所讲的两种以外,还有双向评估、成果考核方法、选用多种有效性评价方式促进塌陷区的综合治理情况,不断改善塌陷区的生态环境,促进塌陷区的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贾增发,赵连伦,采矿塌路区的综合治理团,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1991
[2)侯佳佳,采矿场区综合治理有效性评价研究(D].安徽理工大学,2013
[3)张建伟,淮北市采煤塌陷区土地综合理存在同购与对策分析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0。


作者:山西华宁焦煤有限责任公司 张梦奇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