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耿子晶: 职责!(企业文化小故事)

煤炭资讯网 2024/4/10 20:00:19    小说、故事、杂文
  
  “李师傅,你们可真行,这维修速度杠杠的,丝毫没有影响生产进度。”

  “保质保量完成检修任务是我的职责!”

  近日,在义煤公司耿村煤矿机修车间院内,机电二队职工小赵一边和帮忙装车的李师傅固定设备,一边不住夸奖他们工作尽职尽责。

  李师傅名叫李保民,是机修车间检修班副班长,清明节假期他值班。当天,机电二队正运行的给煤机电机烧坏了,但地面上没有备用设备,为了不能影响生产,他们立即联系机修车间紧急维修设备。李保民接到电话是临近下班时间,他赶紧通知值班工友一起等设备升井。可他们一直等到七点多钟,电机还没运到。职工小王有点怨气,就发牢骚:“班长,假期咱们值班已经够辛苦了,还不能按时下班?咱走吧,明天早点上班再维修……”“咱们的工作就是做好设备检修维护,这台设备没有备用,必须立即修好,坚决不能影响生产,这是咱们的职责!”不等小王说完,李保民就大声制止。“咱作为一名职工,就要和企业同甘苦,不能遇到困难就退缩,这不是煤矿工人干的事。”“我知道了班长,咱们一起等,维修好再下班。”

  夜幕降临,当墙上的闹钟指针悄然划到八点半时,设备终于到了。他们赶紧起吊设备,经过检测检查,需要更换对轮。他俩用液压拉马固定对轮,准备拆卸。但由于设备在井下受潮生锈,对轮拆卸成了难题,李保民拉来氧气进行加热,当达到一定温度后,终于将对轮拆卸下来。他们又将从其他废旧设备拆卸下来的对轮打磨、除锈、清理,然后再按顺序安装、通电调试。等机电二队职工来装设备,已经深夜12点。看着运走的设备,他俩用满是油污的双手抹了一下脸上的汗水,对视而笑。

  点评:责任如山,使命必达。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重要时刻奋勇向前,这正是煤矿工人特有战斗精神与无私奉献精神的生动写照。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职责重于泰山”的信念,铸就了煤矿战线上的坚实脊梁。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耿村煤矿 耿子晶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