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巨 龙:难忘井下的那次违章作业

煤炭资讯网 2024/4/11 14:50:02    小说、故事、杂文

  作为煤矿工人,违章这个必须总是会和侥幸连在一起,我的那次违章行为,至今还历历在目。

  那年那月,我的工作是支护锚索,那时还没有锚索钻车这高科技的设备,我们搭设锚杆的工器具就是风动锚杆机或者是液压锚杆机。液压锚杆机沉,还得隔一段时间就得找根撬棍往前顶一段距离,很是麻烦,所以我们还是喜欢用风动锚杆机,就接两根管子,一根压风管,一根水管就行了。我们三个人的任务是一个班次打16根锚索,这是包工活,什么时候干完什么时候就可以下班,所以我们工作的格外卖力。

  我是小组长,带着两个工友,他俩一个负责拉料,一个负责帮我扶锚杆机,我的主要任务就是操纵锚杆机打眼。我们都干这项工作好几年了,也算是熟手了,彼此一个眼神,也就能够知道是需要换杆还是需要卸杆的意思。那时候我们上锚索梁还是用的人字梯,5米多巷高,得两个人把锚索托梁扛到人字梯上,然后再一个格子一个格子的爬上去,最后把锚索穿入托梁眼位,上了锁具,涨紧了以后,这一个流程才算完成。

  那天顶板岩石比较硬,打眼比较吃力,不过好在也完成了16根的生产任务,就剩下安装锚索托梁了。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先在腰部拴好保险带才干活的。我看时间比较紧张了,就着急的扛着锚索托梁上了人字梯,也没叫和我配合的人,就自顾自的干起了活。两帮的托梁上的很快,涨紧也很快,剩下中间那组锚索一安装就算完工了。我便安排帮我扶梯子的工友赶紧去清理文明生产,我和另外一个工友两个人就可以干活。

  一开始安装托梁非常快,我在人字梯上接涨紧器准备涨紧锚索,因为底板有些不平,人字梯稍微有了一些倾斜,不过我觉得没有什么大碍,就连忙叫在下面的人抓紧涨紧,保险带就挂在网格上,我觉得这样是安全的。突然人字梯朝着柔软的皮带侧倾斜了过去,还在人字梯上分神的我猛的一惊,想要伸手抓住网扣,却因为反应慢了几秒钟就悬挂在了半空中,人字梯朝着皮带运行的方向倒了过去,幸好周边没有作业人员,要不然这人字梯还不知道发生多大的事故出来。也幸好我把保险带挂在了网格上,我就垂在空中,底下涨紧锚索的同事也吓懵了,一时间不知道该干什么。直到看到我还悬挂在半空中,这才反应过来连忙扶起梯子让我站了上去。

  说实话,当初我后背都湿透的了,是被吓出来的汗水。倘若当时我没有让工友去清理文明生产,而是扶好梯子的话,那这一次危险施工是不会出现的。也幸好周围没有闲杂人,要不然倒落的梯子一定会砸到他们的。那天的事我记忆犹深,尤其是我被悬挂在半空时我真庆幸我随身带着保险带,要不然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作为煤矿工人,违章的后果是严重的,轻则碰手碰脚,重则付出更为严重的代价。所以,在井下工作,违章不可取,违章不可行。


作者:陕煤集团神木柠条塔矿业有限公司 巨龙      编 辑:沙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