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高毕勇:学习书法,更需要强化心智

煤炭资讯网 2024/4/12 13:56:10    小说、故事、杂文
  
  加入书法老友群,和大家一样,我也象征性的纳一点学费,便不惧严寒,无畏酷暑,哪管风雨,坚持每周一次到夕阳红老年大学上课。像同学们那样,我一如既往地坚持点、横、撇、捺、竖弯勾的日常练习,不厌其烦地临写楷、隶、行、草、篆等各种字帖。

  我们书法班的老师叫严臻卿,德艺双馨,其美誉盛传,广大师生仰慕,钦佩。教学中,严老师把自己从事多年所积累的教学经验,梳理、归纳,提炼成“严臻卿教学法”,毫无保留教给学员。严臻卿老师每次布置作业时交,学员们可以临写他的字帖,也可以临摹其他名人大家的作品;当然也可以自行进行创作。在课堂上,我的学习态度端端正正,谦虚谨慎。在家每天料理完家务后,便将严臻卿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加倍练习。

  我四季如一日,临写严老师的字帖,也临摹其他大家的作品;还坚持自行创作。我临帖也好,创作也罢,都做到一丝不苟,保质保量。我临写严臻卿老师的帖子,好些字与他的一模一样,真假难辩。我知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如齐白石老人所言,“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意为不要在风格上模仿别人而丧失了自己。但面对由衷敬仰的严臻卿老师,我心存顾虑,生怕他以为我这是当学生的得意忘形。我低调做人,主动与同学们切磋技艺,交流心得,一起进步。久而久之,我赢得了严臻卿老师和众多同学的广泛好评。教师节那天,学员们为严臻卿等几位老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大家分别在自己赠送老师的礼品上写道:我的成功,源自您的栽培,我的优秀,出自您的耕耘;我们今天为您喝彩的同时,永远铭记您的教诲和箴言!祝福老师:愿您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我没有想到,在教师节的课堂上,严臻卿老师夸赞我的学习成绩如何如何优秀,文化素养怎样怎样深厚。

  在老年大学学习书法,我是每到参加比赛了,临时购买那么几张,惜墨如金地搞创作。中秋笔会,创作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时,那可是高度用心,谋篇布局。下笔之前,我像古代士大夫那样,用我半生不熟的普通话,模仿著名播音员张家声的语调,摇头晃脑声情并茂地朗诵几遍,待情感充分调动起来,上升到出神入的境界,便全身心投入,挥毫“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却不料,临近收尾,写到“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时,失手把梦字写成了婪字,前功尽弃。只得重来,眼巴巴看着好几块钱一张的宣纸作。心里好不疼痛。失败乃成功之母。那以后,我除了苦练书法基本功,还注重练习定力,强化心智。


本网记者:贵州六枝工矿 高毕勇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