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科技工作者服务高质量发展调研采访山东行采访团到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山东探矿博物馆)考察指导

煤炭资讯网 2024/4/13 14:08:02    领导访谈

  【本网讯】4月10日,科技工作者服务高质量发展调研采访山东行采访团到山东省煤田地质局调研采访,期间,对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山东探矿博物馆)进行了实地考察指导。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副部长宋玉荣,山东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廉凯,山东省煤田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宇新,党委副书记张玉洪,党委常委、副局长徐志强,首席专家王怀洪出席活动。研究院党委书记、理事长李小彦,党委班子成员黄兴龙、鲁楠、徐晓天参加活动。

  采访团深入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山东探矿博物馆)进行了现场考察,重点了解了基地建设管理、展陈优化、科普文创、活动开展等情况,以及地质知识和探矿技术,并通过事迹展板、科学家手稿等实物资料感受了地质科学家精神。

  宋玉荣对基地取得的发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对科技创新和地质科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通过这次调研采访,看到了基地在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中取得的可喜成果,感受到煤田地质战线勇于创新的力量,体会到一代代山东煤田地质科技工作者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和服务科技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深受感动。他指出,基地硬件设施、软件条件很好,承载了科普和科学家精神教育的职能,开展了大量科普实践活动,为科普事业贡献了力量,希望围绕科学家精神教育,进一步拓展渠道、丰富形式,进一步深入挖掘科学家的感人事迹,更加细腻生动地展现科学家的动人故事,努力打造科学家精神教育的样板,为弘扬科学家精神贡献力量。

  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山东探矿博物馆)自2023年获批建设以来,不断创新和丰富科普内容,在“全国科普日”“科技工作者日”等重要节点,以“走出去、请进来”为抓手,以“五进”为载体,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目的,让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走近大众身边,连续多年荣获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以及2023年山东省科协典型案例等荣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下一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研究院将以此次调研采访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山东省煤田地质局“113388”发展战略和思路,不断优化完善基地建设,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提升地质科普工作水平,同时,加强与媒体交流合作,持续扩大地质科普品牌影响力,为在全社会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民日报、新华社、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科普时报、大众日报、大众网、齐鲁壹点等中央和省级媒体记者,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理论宣传处、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组织发展部和山东省科协调研宣传部、学会部、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负责同志,院办公室、政治工作科、地质科普科有关同志,院青年志愿服务队部分成员参加活动。


本网通讯员:李怡然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