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东能源望田煤业:节支降本更有“性价比”

煤炭资讯网 2024/4/14 21:51:32    通讯特写

  今年以来,山东能源西北矿业望田煤业持续深化“两增三降四提升”活动,牢“过紧日子”思想,通过加强过程管控、市场化运营、精益治理,不断压减库存,千方百计盘活资金,减少费用投入。

  “5个照明灯不用做计划了,综采工区回撤了4个,还有2个坏掉的,换一下LED灯珠,修一修可以继续使用……”在该公司月度材料计划平衡会上,经营法务部负责人邹德愉对各单位的材料计划情况进行协调和平衡,削减4月份材料计划费用36.2万元。


  该公司从源头抓起,加强过程管控,让每一分钱都用在要紧处。他们制定下发了《2024年材料成本管理办法》,对各单位上报材料的计划量,控制在一个月以内,根据上报的材料计划,先看库存,能调剂的尽量调剂使用。据邹德愉介绍,像橡胶制品、油漆类等有保质期的易损类材料要求动态清零,让库存的材料“动起来”。

  他们从计划、审批、发放、使用、库存等方面严格把关,坚决做到库存有的不购置新的,对不得不购置的备用材料由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签批后,列入当月计划。同时,他们还安排专人实时跟踪材料的去向和使用情况,对出现材料浪费的单位进行考核通报。今年以来,累计交易支出18165元,有效杜绝了材料粗放管理和浪费现象。

  “这个我们要抬回去修修……”在该公司库房物资精益治理现场会上,综掘工区材料员张峰指着废料堆里变形的800皮带缓冲架高兴的说,“再捡几根废锚杆加固一下,整整型,正好缺这个配件,这个月材料费又能少1000多块。”


  该公司将各区队修旧利废情况纳入每月的市场化管理和成本指标考核,与绩效工资挂钩,修旧利废这个活各区队抢着干。一季度,减少成本投入264.52万元。他们还对工作面回采和撤面期间的道轨、道木、道钉、管路等可重复使用的物料、材料,制定回收单价,建立回收台,进行市场化交易,累计节约材料费用20多万元。


  节约要实现,改善是关键。该公司加强源头改善,千方百计消除一切浪费。他们先后召开市场化精益化“两化融合”推进会和库房物资精益治理现场会,全面落实“六精六提”工作要求,全面打造以“6S”“6精”为核心的“双6”市场化精益化“两化融合”新模式,以目视化管理全面提高现场标准,改善现场面貌,提升物料使用效率。通过现场定方案、定措施、定目标,形成46项精益改善方案,预计二季度可实现清仓利库300多万元。

  “我们将深入推进‘两增三降四提升’工作,制定压减费用降本管控专项措施,从技术、机电、材料等多层次减少费用支出,多举措降低生产运营成本,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安顺表示。


本网记者:嵇维林 通讯员:邢亮 嵇柳婷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