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文宣:再读《沁园春·雪》

煤炭资讯网 2024/4/15 8:31:51    散文

  《沁园春·雪》是毛泽东同志的一首壮丽词篇,它不仅描绘了雪后的壮丽景色,更寄托了诗人对于历史、人民和未来的深刻感悟。每当我们再读这篇词作,都能从中感受到那种磅礴的力量和深邃的思考。

  这首词开篇便以“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宏大景象引人入胜。在寒冷的冬季,雪花覆盖了大地,一切都被装扮得银装素裹,如同一个纯洁无的世界。这种景象不仅令人心旷神怡,更让人对自然的力量产生敬畏之情。

  随着词作的深入,我们更能感受到诗人对于历史和人民的深刻关怀。在“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的描绘中,我们看到了历史的沧桑和人民的坚韧。长城和大河是中华民族的象征,而雪花则象征着纯洁和希望。这种对比让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历史的长河中,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能够战胜一切困难。

  在词作的结尾部分,诗人更是表达了自己对于未来的信心和期许。他写道:“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句话不仅表达了对当代英雄的赞美,更寄托了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英雄和风流人物,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再读《沁园春·雪》,不仅能够感受到那种磅礴的力量和深邃的思考,更能够从中汲取到前进的力量和信心。这首词作不仅是对雪的描绘,更是对历史、人民和未来的深刻感悟。让我们在未来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陕煤张家峁矿业公司 张文宣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