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勇立潮头铸铁军 煤海先锋建新功——记2023年度中天合创公司 煤炭分公司先进集体、门克庆煤矿综采一队

煤炭资讯网 2024/4/15 22:01:01    通讯特写
  
  这是一支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主力军,他们用责任与担当交出了一份稳产保供的满意答卷;这是一支团结奋进、敢于拼搏的先锋队,他们攻坚克难、冲锋在前,按下提质增效“快进键”。他们就是2023年度中天合创公司煤炭分公司先进集体、门克庆煤矿综采一队。

  “小隐患不过班,大隐患不过天”。综采一队始终坚持“严”字当头,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把安全生产关。高度重视职工安全教育培训,以班前班后会、周安全例会、月度安全分析会为载体,通过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剖析典型事故原因、学习安全文件等方式,提升职工安全意识。不断完善考核办法,制定安全管理红线,完善安全包保体系,形成队干包班组,班长、主检包工种的层层包保机制,以“严、狠、细、盯”为导向,提高班队长现场履职能力,狠抓薄弱人、物排查,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建立班组隐患自查自纠制度,现场管理中坚持班前排查、班中巡查、班后复查,切实做到隐患处理“小隐患不过班,大隐患不过天”。充分发挥“包保联建定点查,党员干部带班查,群团协作巡回查”三查联动作用,监督现场当班的安全生产工作,着力消除事故隐患。针对屡次违章人员,推行“亲情帮教”模式,由班组和谐委员联系亲属,亲属协助班组进行安全教育,坚决将“即使你不想安全,有人想着你安全”的思想传输给每一位职工。同时,常态化开展安全亲情寄语活动,把亲情化为安全生产的动力,让亲情感召成为矿工安全的“护身符”。

  积蓄力量,解决“两头忙”难题。2023年10月,该队负责工作面末采及一个新工作面初采工作。末采工作面机尾顶板管理困难,液压支架跑、串液情况频现,新工作面也是该队第一次接触小煤柱工作面回采任务。面对“两头忙”处境,他们迎难而上、积蓄力量,队内积极进行沟通,商讨工作面科学末采和初采面临问题的解决方案。对于末采工作面,他们通过对工作面液压支架分段控制,减少液压系统漏液方式,提高液压系统压力;同时,强化顶板管理过程管控,“上尺上线”调整工作面层位,狠抓正规循环作业,做到既保证顶板安全,又做到快速末采,不影响采煤接续。对于小煤柱回采工作面,他们加大机电设备管理力度,积极落实工作面限员、物料捆绑、加大初撑力考核、回采至机尾煤机降速等管理措施,保障工作面安全回采。在全队职工共同努力下,他们顺利完成了工作面末采任务,及小煤柱工作面过顶板破碎区域等急难险重任务,为矿井安全高效回采贡献了综采力量。

  揭榜挂帅,精益生产。积极响应“精细化管理”要求,发挥“揭榜挂帅,创新争优”带头作用,坚持“标准化作业有序、业务操作有规”目标不放松,利用班前会和班后会,给职工讲清安全、生产、质量三者之间的关系,从岗位操作标准化、施工作业流程化、管线吊挂线性化、设备管理责任化、材料码放定置化等方面进行整改落实,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建设安全质量标准化“新高地”。深入开展“党建+创新”行动,党员、技术骨干不定期前往区队“小车间”,着力破解影响安全生产“卡脖子”难题,对有助于“保安全、增效益、降成本、提煤质”的小改小革加大奖励力度。党员带头、班组长牵头,组织开展修旧利废活动,充分挖掘废旧设备、配件的剩余价值,对有修复价值的废旧物资进行回收,制定维修方案、造册登记,并积极进行修复,为降本增效按下“快进键”。2023年,该队完成修旧利废28项,创效近130万元;获得分公司优秀“五小”科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本网记者:周长好 通讯员: 杨伟民 薛琛林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