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烯烃一分公司多举措助力青工成长成才

煤炭资讯网 2024/4/15 22:16:04    通讯特写

  “进入4月份以来,气温全面回升,但昼夜温差大,现场巡检的时候一定要对装置死角、易凝易冻部位、各物料伴热线运行情况及跑冒滴漏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防止因物料、介质泄漏造成安全隐患。”4月10日,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烯烃一分公司气化装置现场,一对师徒穿梭在设备和管线间。师傅一边传授关键节点的检查要点,一边提醒年轻徒弟:“别小看日常巡检,隐患的发现离不开‘多看一眼’。”

  自2024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烯烃一分公司始终坚持把青年人才培养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打造高技能、高水平、高素质人才队伍,

  多措并举助力青年员工成长成才,为推动分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安全保障。

  导师带徒锻造过硬技能烯烃一分公司以“5+X+1”人员梯队提升为抓手,结合岗位情况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师带徒”过程中,除了加强日常设备设施操作、基本工艺参数调整等基本培训外,还组织技能专家、首席技师等高技能人才开设“专家课堂”,对生产过程中的关键点“重点标注”,通过“短课堂、现场面对面、你问我答”等方式传承经验和技能知识点,让青年更快更深地理解专业知识。

  线上建群分享“百科”知识。技术人员带头建立技术知识分享群,吸纳部门青年员工进群学习专业知识。为了方便倒班员工居家学习,技术人员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分类建立学习群,将设备、工艺、安全知识及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解决办法分享给大家,为青年员工实际操作提供了更加翔实的技术参考。当前,一套装置大检修即将到来,技术人员提前制定出装置大检修培训计划,充分利用检修时设备打开的难得机会,开设“知识百科”讲堂,鼓励青年员工不懂就问,帮助大家深入学习业务知识,为装置顺利开工奠定基础。

  以学促干锤炼实战本领。在基础技能水平提升方面,持续对青年员工进行工艺仿真操作系统专项培训,将生产装置开停工基本操作及由于突发装置晃电、极端天气影响、泄漏、火灾等因素造成非计划停车等突发情况处理作为重点培训内容,安排高技能导师进行一对一指导,手把手教会青年员工应急处置方法,提高其日常操作和故障处理能力。同时,还定期抽调部分青年员工到技术组参加技术实操培训,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以干促学进一步锤炼技术本领,为参加全国性业务技能竞赛培养高技能人才。


本网通讯员:赵寅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