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马钢南山矿生产保障车间着力“一体化”建设助推生产创效益

煤炭资讯网 2024/4/15 22:30:55    经验交流

  【本网讯】聚力矿山建设,助推生产发展。安徽马钢矿业南山矿生产保障车间立足矿山生产实际,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基调,以提质增效为根本,着力电力输配、供水保障和输尾排放一体化建设,为矿山生产提供强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打好电力牌。该车间坚持抓排查防未然,打好“消缺除患牌”。针对冬夏异常极端天气,为了保证电站安全运行和泵站电气设施稳定,加大线路设备的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以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排查方式,对属地供电设备和重要线路进行严密排查,做好高压线路、变压器负荷测试、红外测温工作,保证输配电网以可控、在控、能控的安全稳定。抓管理,打好“应急抢修牌”。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有针对性的开展事故应急演练,全面提升抢修人员处理事故的协调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确保高峰期停电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用活水资源。该车间担负着矿山各大选厂生产水供给,管好用活水资源成为重中之重。以凹山供水系统为中心,加大浮船泵站和供水管线的运维管控,针对11台水上作业设备,充分依据水位上涨情况,逐步推进整体上移工程。面对10公里长的管线,通过每天巡查、定期维检和突发抢修等方式,保证沿线管道畅通无滴漏。在2023年盛夏期间,面对高温造成地下爆管频发,检修工人顶着烈日不畏高温,四面出击不惧艰苦,破土深挖快速抢修,累计更换1800米地下管道,封堵通洞15处,修复更换故障阀门16个。同时,利用东山坑生产水资源,架设360余米主干道喷淋系统,自主建成矿区主要交通段的两处加水车供给装置,用于矿山绿化和道路清洒,极大的减少了生活水的消耗。每日可节省生活用水量达300余立方米。

  科学输排尾。随着东山坑库容逐步缩小,进入末期排尾生产,干滩距离不易达标,周边渗水易造成环保事件。再者,受上游捞砂影响,细泥级排放难以形成干滩,回水水无法保证生产供水需要。为此,该车间因需施策应急施措。在坚持两坑合理分流时,积极协调选厂粗砂排放,适时延伸放矿主管,加大浮船泵站清淤,确保回水水质。同时,加大技改力度,实现尾矿粗细分离,及时调整角度,有效保证坑内尾砂均匀平整,防止堆积外溢影响周边。为了确保输送正常,着力加强泵站设备管控,坚持对每台设备进行跟踪交接点检,对异常设备做好备案,做到设备故障不过夜。实时监测矿仓池里的矿量大小,定期测量电机和泵轴承温度等,确保设备作业率达100%,备用设备可开动率达100%。

  开源节流降成本。该车间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挖掘潜力,积极推进关键设备在线监测技术的应用,做到计划检修与状态维修相结合,推进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有效降低成本支出。通过优化电力、合理配网等,适度调整电站区负荷及部分线路停用,避免设备空载损耗,修复并投入无功补偿设备8000kvar,提高现场设备带载能力,降低无功电能损耗。根据峰谷时段生产,合理调配生产时间段,最大限度进行组产,大力推进风光互补发电及相关清洁能源应用。另外,自主设计矿山生产供水自动化改造项目,稳步推进工控环网建设。同时,综合利用选厂更换下来的DN377mm铸石管,累计铺设近600米,极大的减少了工程成本费用。


本网通讯员:陈兰印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