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矿山“铁黑子”——记湘煤集团兴源公司运输分公司书记刘昆

煤炭资讯网 2024/4/15 22:32:53    人物展示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成。”这是李大钊的一句格言,也是兴源公司运输分公司书记刘昆同志的写照。

  平凡的人生闪光的足迹

  刘昆同志从事煤矿工作以来,先后担任过检修工、机电技术员兼队长、租站站长、机修厂厂长。他曾荣获兴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机修厂劳模、集团公司优秀党员,现担任兴源公司运输分公司的书记,他是一位退伍老兵,他把在部队中过硬的军事化管理带到了工作中,由于管理中讲原则、铁面无私,职工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叫“铁黑子”。

  在工作中,他吃苦耐劳,不畏艰辛,他深知煤矿工作的危险性,因此每次施工前都会到现场仔细检查安全设施,确保万无一失,树立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只有时刻保持警惕,才能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在生活中,始终把职工的冷暖挂在心头,他有一个专门的职工信息登记本,上面有职工的生日,不论哪名职工过生日,他都会简单的给职工过一个生日,虽然没有山珍海味,没有鲜花红酒,但却能让职工感觉到家的温暖,感觉到爱的传递。平时经常与职工拉家常,交流思想和感情,只要职工有困难,他总是能尽自己所能的去帮助,工作中的“铁黑子”此时又变成了“柔汉子”。

  岁月铸忠诚艰难显担当

  炮兵出身的他继承了部队敢打硬仗、勇于拼搏的精神,在运输公司的多项重要安装工程中都有他的身影,凭借其深厚的技术功底和丰富的实战经验,成为了公司安全生产的中坚力量。2018年公司新立井成立之初基础设施尚不完善,他亲力亲为在-350水仓安装设备,抬排水管时不小心导致胳膊脱臼,当时正处工作的紧要关头,没有时间也没想着要去医院,他立马跑到光线充足的地方,手撑着墙壁“咔”给自己正骨,咬咬牙把骨头接起来继续干活,即使在接班人员到场后,他本可以结束当天的工作,但他考虑到团队的整体利益,毅然决定留下来协助完成剩余的搬运任务。直到所有的工作都顺利完成,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了矿井。那一天,他在井下连续工作了14个小时,几乎耗尽了所有的体力。

  他的妻子回忆起建煤仓初期的艰辛,她说:“那时候煤仓刚建成,规模庞大,2019年因为一时疏忽从煤仓高处跌落,他受伤后没有告诉我,而是独自前往医院处理伤口,当时已经凌晨一点多,我发现他迟迟未归,便打电话询问,电话里他一直未提及去医院的事,直到他回家后才看到,那一身摔得!身上都没有一处好地方了。当时我是又生气又心疼。”他就是这样一位报喜不报忧,工作中从不言苦,从不喊累,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人。

  手握“金刚钻”揽得“瓷器活”

  “以前屋子一天一收拾,还天天有煤灰,现在一个星期不收拾都没什么灰尘了”,“那是啊,以前根本不用下井,第二天早晨起来,拿卫生纸擦鼻子,卫生纸都是黑的,现在呢?根本就没有这种情况了”,听到职工群众如此说,他黝黑的脸上,挂满了笑容,是啊,为了解决煤仓尘、和伍家冲以及附近居民居住以及环保问题,他主动请缨一手操办,用别人想不到的价钱,96000元在煤仓安装了雾化机,把外扬的煤尘全部压在煤仓里,由之前的70%,到目前的5%以下,每个月还为公司创造了10余万元的效益;在机修厂当厂长的时候,带领所有职工花费3万元安装35KV降压站所有的配电开关,为公司节约了近百万元。花小钱办大事,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29年的煤矿生涯,他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历练成沉稳干练的业务主干,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煤矿这片沃土,他持之以恒、尽职尽责。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本网通讯员:孙佳楠 朱雨婷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