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发挥好队干“领头羊”作用——记中天合创公司葫芦素煤矿综掘三队副队长白毛毛

煤炭资讯网 2024/4/15 22:38:38    人物展示
  
  白毛毛,男,36岁,本科学历,党员,现任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天合创公司葫芦素煤矿综掘三队生产副队长。多年来,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他先后获得2020年度葫芦素煤矿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度煤炭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度葫芦素煤矿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度煤炭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度煤炭分公司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2023年,他获得“葫芦素煤矿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当职工问起白毛毛的工作感受时,他总是乐呵呵地说:“我觉着吧,班组长、副队长就是‘兵头将尾’,一定要发挥好‘领头羊的作用’!冲锋陷阵、吃苦在前,给职工作表率、树榜样……”

  “安全就是职工最大的财富”

  白毛毛坚持“安全是工作的核心,‘安全’就是职工最大的财富”理念。他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提起现场管理经验,白毛毛如数家珍:

  ——他切实按照队里要求利用班前班后会时间,带头学习并认真传达上级安全文件、安全指令,把上级安全会议精神不折不扣传达到职工。建立班组安全连带制,把“三违”人员处罚与班组经济效益直接挂钩;做到对“三违”人员处理决不心慈手软,对“三违”现象决不姑息迁就,有效增强了职工安全意识和自保、互保能力。加强炮掘施工安全管理,严格加强火工品安全管理,现场火工品必须有专人看管,工作面装药、连线必须停电,严格执行“一炮三检”及“三人联锁”放炮制度,严格按措施要求做好撤人警戒工作,放炮后认真检查瞎炮、残炮。加强斜巷运输施工安全管理,斜巷警戒人员严格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规定,做好监督把口工作。每班指派专人及时排查现场安全隐患,并及时告知每名职工,做到提前预防、心中有数;每天切实抓好设备维修保养工作,不让一台设备带病工作,为安全生产夯实基础;开展定期不定期检查、抽查,发现问题及时落实到人,奖优罚劣,激发职工热情,确保安全生产。

  “把领导交代的工作做到位”

  “把领导交代的工作做到位,把本职工作做好……”是白毛毛工作的座右铭。

  施工东翼集中上仓斜巷延伸段施工期间,白毛毛认真执行队领导工作思路,克服断面大、全岩炮掘进等困难,于2023年10月份安全顺利保质保量完成了该段重点工程,为2-2煤东翼主运大巷皮带永久安装奠定了坚实基础。他负责施工的22104工作面机头硐室工程,施工期间克服施工断面大、跨巷施工,全岩掘进,保质保量完成该项工程,为22104工作面运输巷正常掘进,完善运输系统奠定了有利基础。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在综掘三队施工2-2煤东翼上仓机尾延伸段期间,由于许多职工都没有经历过放炮工艺,没有使用过凿岩机、巷道修复机等设备,给生产进度带来了一定影响。针对实际情况,白毛毛不顾工作劳累,手把手现场教职工,不厌其烦地亲自操作示范;这种“理论结合实际”的现场培训,很多职工进步飞快,掌握了设备使用要领。该巷道顶板破碎,施工倾角大,且岩石硬、迎头易积水、施工条件异常艰苦。白毛毛始终盯在迎头、冲在最前,只要班内人手紧缺,他就抱起风锤就开始打眼,倒完矸子还要去开巷道修复机一车一车地装岩,树立了榜样,赢得了人心和口碑。有时候,一个班下来,白毛毛深蓝色工作服和红色安全帽都被染成了灰白色。

  他经常对班内职工说:“打眼是个技术活,对风压和水的配置非常讲究。风小了,水小了,容易堵钻;水大了,风小了,打眼没劲”。经过他手把手培训,大家对打眼风压水压都能掌控好,打眼速度就上去了,用在巷道造型上的时间就多了;巷道的平整度和成效果都非常好,既省时间,又提高工程质量。同时,为队里培养了大批优秀技术人才。

  用白毛毛的话说就是:“一个人再优秀,个人力量毕竟有限;多培养几个年轻人早日成才,多培养几个‘技术大拿’,才是我们给区队、给矿山、给公司作出的最大贡献哩!正所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嘛……”


本网记者:周长好 通讯员:周游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