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新集口孜东矿:奏响实干争春激昂乐章

煤炭资讯网 2024/4/16 9:54:08    矿业新闻
  一季度,中煤新集口孜东矿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及公司各项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安全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以高目标促干劲抢开局,以严举措强管理抓落实,各项任务指标稳中有进,重点项目多点开花,用拼搏奋斗的旋律,奏响了实干争春的激昂乐章。

  把牢安全“定盘星”

  今年以来,面对矿井地质条件日趋复杂、接续任务艰巨繁重、安全生产标准化亟待改进的现状,该矿紧紧围绕“安全质量提升年”工作主题,以“一抓三治九坚持”安全基础管理为抓手,统筹全局、精准施策,把牢安全“定盘星”,保证矿井的安全平稳运行。

  “高质量发展需要以高质量安全为保障。”在该矿主要负责人看来,安全是一切工作之首,实现首季“开门红”关键看安全。

  按照这一思路,聚焦矿井安全生产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该矿推行方法守正创新。深入开展“安全为了谁”大反思、大讨论、大讲述、亲情寄语保安全“两项”特色宣教活动,画好安全“同心圆”;对照《煤矿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解读)》,实施“调研+排查”式辨识、“专项+会商”式评估、“验收+追溯”式闭环管控,确保风险找得准防得住控得牢。严格落实“23458”安全精细化管理、“66项”安全管理规定,深入开展“五个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零星事故发生;坚持“1159”标准化建设思路,严格执行“三精四化”管理方法,持续开展“三个环境”专项整治,稳步朝着国家一级标准化水平迈进。

  千条线万条线,安全是主线。该矿坚持“人防+技防”安全管理双保险,强化技术管理、地压治理、地质保障、机电运输管理,大力推进“四新”技术应用、项目研发及智能助安,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与安全保障能力,全面筑牢矿井高质量发展根基。

  按下生产“快捷键”

  聚焦“稳产量、拓增量、抢变量”,该矿在科学生产组织上下功夫、在采掘工效提升上出实招、在稳产高效上求突破,深耕接续攻坚,强化正规循环,以精益管理质效推动安全高效生产。

  .140504工作面大采高回采,按照“调整采高、注浆加固、带压移架、预防检修、防止倒架、防止片漏、快速推进”思路方针,实现“安全、稳定、提质、创效、精品”目标。“一季度,煤炭产量、销量均超计划完成,我们将再接再厉,努力实现从‘首季红’到‘全年红’的目标。”该矿采煤副总工程师张智柳说。

  聚焦掘进提效,该矿积极推进50人掘进标杆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液压锚杆钻车、掘锚一体机等新装备使用率,加快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建设,提高生产效率;持续开展切顶护巷及围岩控制技术研究,落实“探、治、护、卸、支、检、监”矿压综合治理措施,实现大断面掘进“一次成巷”施工。

  “一季度完成140506工作面的综采成套装备的安装和1113采区封闭,111104配采工作面及1105(8)采区开拓延伸奋战正酣,‘123’生产格局持续稳定,矿井可持续发展韧劲十足。”该矿总工程师李虎介绍说。

  深挖内潜“效益泉”

  今年以来,该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高站位谋划,控成本运行,眼睛向内,深挖内潜,苦练内功,做好成本管控“大文章”。

  “要千方百计稳增长、精打细算降成本、深挖潜力增效益。”在该矿总会计师苏关振看来,低成本、高效率、高效益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以年度预算为目标和抓手,该矿激活内生动力,撬动发展活力。制定经营管理考核办法,稳步推进标准成本定额体系建设,增加了水耗、通风材料消耗定额、管路维护人工定额共计36项,同时对人工单价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标准成本定额占全部总成本的93.11%,为矿井在预算管理、成本考核、绩效薪酬分配等方面提供了科学依据,有效推动矿井经营管理工作高质量运行。

  该矿持续做好经营管理“两可一关”,做到成本可控,利润可测,相关措施可行,每月初、月中和月末根据矿井产量、销量、煤质、煤价等,合理测算成本、利润并形成建议。一季度,商品煤煤质提高了236卡/克,利润总额完成平均计划的154.5%,实现了利润最大化。

  想要效益好,既要开源,也要节流。一季度,该矿坚持每月组织召开物资计划平衡会,计划平衡物资780项,合计216.33万元;全力挖潜、应收尽收,完成修旧利废、回收复用206.34万元;进一步完善自管物资长效管理机制,减存量、遏增量,自管库房库存金额较2023年12月份降低1020万元。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该矿将以首季“开门红”为契机,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进姿态,全力以赴启新程、开新局,拼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高闯)

  


来源:china5e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