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宁夏石嘴山市私挖盗采砂石侵占林地草地问题突出

煤炭资讯网 2024/4/16 10:02:14    矿业新闻
  近日,自治区党委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时发现,石嘴山市有关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要求落实不到位,区域安全环境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导致盗采砂石、侵占林地草地引发的破坏生态问题突出。

  石嘴山市生态环境本底脆弱,保护任务艰巨。此次督察组督察发现,石嘴山市存在的问题为:

  私挖盗采严重。督察组发现石嘴山市有盗采砂石坑14个,占地300亩左右,其中,惠农区王泉沟村周边有5个盗采坑,最大一处约154亩,最小一处约20亩;小狼沟2处盗采坑,约5.1亩;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周边有4个盗采坑约16.9亩;简泉农场李学才石料厂西侧已修复的盗采坑再次被盗采。位于大武口区的宁夏协力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建设工业固废填埋场二期项目时,违法越界开采砂石,超界面积4.4亩。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翔新村粘土矿多年遭私挖乱采,存在多处鸡窝状采坑。

  违法违规占用林地和草地。督察组发现,石嘴山市各类违法违规占用林地、草地20处约470亩,其中,占用草地14处约340亩、占用林地6处约129亩,因盗采砂石、倾倒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导致生态遭到破坏的问题尤为突出。宁夏农垦集团前进农场界内,掩埋、堆放大量硅锰渣、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固废及建筑垃圾等,违法违规侵占林地13.37亩、草地105亩。惠农区富海物流有限公司露天堆放大量砂石料,占用林地约85亩,扬尘污染周围环境。

  监管责任缺失。经查,2021年至2023年,石嘴山市共立案查处无证开采矿产资源案件72起,其中,石嘴山市本级13起、惠农区41起、大武口区12起、平罗县6起;分年看,2021年20起、2022年15起、2023年37起,大幅反弹。有关部门未形成有效的工作合力,对私挖盗采、违法违规侵占行为监管整治措施不严,未能切实加以遏制。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按照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宁夏日报)


来源:中国矿业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