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铁厂:一秒入画!打卡新时代“汉钢好风光”

煤炭资讯网 2024/4/16 10:11:49    矿业新闻

白天鹅在波光粼粼的勤政文化园池塘水面上嬉戏,职工在风景秀美的厂区公园里散步,公司在线监控平台上数据稳定达标……这一幕幕构成了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铁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动人场景。

近年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铁厂以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目标,以清洁生产、能耗双控为侧重点,将推动现代化技术产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合,全力打造绿色智慧化钢铁企业。

生产向绿——绿色环保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

在炼铁厂1号高炉出铁口,炉前工指挥着开口机进退有序,红彤彤的铁水一路奔涌着流向铁水沟,站在现场,看不见烟尘、也闻不到刺激的气味,绿色环保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

汉钢公司炼铁厂改变传统思维下的问题治理模式,主动出击,出方案、定目标,先后上线CEMS监测系统、除尘器扩容改造、水渣洗轮机等环保项目,实现“人治”向“智治”的转变,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为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促进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内在统一。同时,该厂积极谋划、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通过实时采集环保设备关键部位的电流、电压、温度、压差等参数,对环保设备的早期故障进行预警提示,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切实走出了一条循环利用、绿色生产、科学发展的产业转型之路。

管理向绿——环保责任逐级落实、齐抓共管

在十里钢城,时常传入耳畔的是干部职工深挖内潜、扮靓钢城的绿色故事。

炎炎酷暑,汉钢人顶着烈日深入厂房巡查,确保企业的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凛冽寒冬,汉钢人全员出动逐点排查,确保排放口TSP达标排放。一直以来,汉钢公司炼铁厂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主动承担环保主体责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严格环保责任考核,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将各车间、科室环保工作纳入“零目标”考核机制,与各自绩效挂钩,推进环保责任逐级落实到位,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实现厂区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共赢局面。

品牌向绿——底气十足唱好“汉钢好风光”

“身居闹市,一尘不染。”柏油马路宽阔平直,整齐的现代化厂房,身披蓝天白云烟囱的彩绘,前来进行研学游、工业游、生态环保游的旅客络绎不绝。汉钢公司得到了客户、职工、公众的认可。

最美人间四月天,当前,厂区内各种花卉竞相开放,放眼望去,绿叶如盖,微风吹过,樱花摇曳生姿,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前来拍照观赏。这些眼见为实,这些绿色感悟,是新时代的“汉钢好风光”,也是公司不断推进污染治理、书写绿色答卷的最好证明。

如今,坐落于沔水之畔的汉钢公司与整个城市没有天然的鸿沟,优美的环境是汉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也是新的效益增长点和新的竞争力最强底牌。



来源:陕煤集团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