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煤科西安研究院为煤矿地质透明化打造新利器

煤炭资讯网 2024/4/16 10:12:59    要闻

4月10日-12日,中国煤科西安研究院钻孔雷达超前探测技术在第二届中国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上展出,这项技术能够沿钻孔轨迹进行数据处理与解释,探测工作面内断层、裂隙带、陷落柱、采空区等隐蔽制灾地质构造,实现煤矿近水平钻孔周围地质的透明化,为煤矿地质透明化打造新利器。

中国煤科西安研究院钻孔雷达地质超前探测技术,是以煤矿井下长钻孔工作模式为基石,实现对掘进巷道前方煤层赋存形态及隐蔽致灾地质因素的长距离精确探查,可分析出反射体的距离及形态,适用于钻孔周围断裂带、空洞、软弱岩层的探查。该技术运用钻机推送方式进行数据采集,提高了钻孔地质探测的深度和精度,其特色在于能向钻孔周围360度空间全方位发射信号,并高效接收反射信号,同时采用雷达与钻孔轨迹同步测量的方式,形成结构模块化设计,从而对钻孔径向15米范围内的地质构造异常区进行精细探测,有效克服了传统掘进巷道超前探测所面临的“短掘短探”“探钻分离”等局限性,实现了超前探测与快速掘进在时间、空间和探测环境上的统一,切实提高了超前探测的工作效率。不仅如此,钻孔雷达地质超前探测技术采用手机采集软件,具有操作简单、数据实时、图文并茂等特点,大大提升了技术的实用性和可推广性。

目前,该技术已在榆林矿区、淮河能源、平顶山矿区等区域得到了成功应用,实现了沿掘进巷道方向长距离、高精度、全方位构造探测和隐蔽致灾地质因素隐患排查等需求,为巷道安全快速掘进提供了地质保障依据。



来源:中国煤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