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华阳集团:数字引领 “智”取未来

煤炭资讯网 2024/4/16 10:17:26    要闻
   走进一矿生产调度指挥中心,透过智能化采煤和掘进系统管控平台——“太空舱”,我们能够清晰看到百米井下工作面的实时画面,以及每一个重要岗位的特写镜头。这是华阳集团旗下各煤矿坚持“无监控不作业”,安装近1900个井下视频监控的成果,让煤炭开采“看得见、看得清、看得懂”。

image.png

新景公司机电工区副主任韦瑜向我们展示着15226工作面支架初撑力统计图,通过不同的颜色标识,能掌握支架初撑力的不同状态。这得益于新景公司自主研发的支架初撑力连续监测系统,系统智能监测、统计、分析后,自动将预警消息及判定结果同步推送至管理人员手机端,为生产决策提供依据。

无论是更加透明,还是更加聪明,都是近年来集团公司推进智能化煤矿建设的一个缩影。煤炭产业是集团公司的支柱产业,8座生产矿井和两座500万吨/年在建矿井正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数实融合,不断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升级。

image.png

智能化为煤炭生产装上“最强大脑”

2020年3月,国家8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我国煤矿智能化的三个阶段目标。其中指出,到2025年,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

2025年成为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关键节点。行业政策的东风,激发了集团公司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的步伐。目前,已累计建成6座智能化煤矿、一座智能化选煤厂,一矿成为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累计建成126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山西省累计建成的4处智能化高级掘进工作面,全部在华阳集团旗下的煤矿;持续开展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数据标准化及融合分析研究,牵头完成了山西省地方标准《综采工作面数据共享规范》,为我省煤炭行业的智能化发展贡献力量。

image.png

“你看,这就是151204综采工作面现场。”来到二矿,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田义科通过安全生产运营管理平台向记者介绍,“我们不仅可以实时监控、掌握井下的生产及检修情况,还能通过‘太空舱’地面集控平台和井下集控中心,对采煤机、液压支架、运输设备、供液设备等进行远程集中控制,实现‘一键启停’。”

安全生产运营管理平台就是二矿煤炭生产的“最强大脑”,借助综合调度、生产技术、安全管理等12个模块,实现煤炭生产全过程集中控制、集中管理、信息共享,以数据驱动煤矿安全生产调度指挥。

“煤矿智能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多学科联合的实践与探索,包括采掘、机电、运输、通风、地测等各环节的智能化,并且在完整的智能化架构下,各环节相互协作,才能真正实现煤炭‘智采’。”集团公司机电动力部副部长贾永忠说。

image.png

在采煤系统,一矿采煤工作面基本实现了采煤机自主割煤、支架自动跟机、工作面机器人监测、综采工作面跟机视频系统建设等智能化;在运输系统,新景公司已实现主运输系统的远程集中监测,在地面可以实时查看井下各皮带设备的运行工况信息、告警信息及环境信息,还能“一键启停”井下皮带机,部分固定设备实现了无人值守;在机电系统,各煤矿实现井下中央配电室、中央水泵房等无人值守,有人巡检;在通风系统,平舒公司以“智”控“风”,实现通风信息监测感知、通风隐患自动辨识、通风安全自动监测、通风调控智能决策等……随着智能化装备、智能化系统的创新运用,煤炭生产环节的操作更趋高效、集约,智能采煤向我们一步步走来。

image.png

智能化带来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

随着煤矿智能化建设步伐加快,每一个熟悉煤矿生产的人都在感慨,变化太大了,生产方式越来越智能了。

在采煤一线干了27年的新景公司综采二队党支部书记原继全说:“矿上的设备越来越先进,人干得越来越少,职工劳动强度越来越低,效率越来越高,安全更有保障。”

image.png

智能化建设对煤矿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而智能化用得好不好,关键看能不能促进本质安全、促进高效生产、提升资源利用水平、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改善井下作业环境。

更安全——从一组数据来看:自执行“无监管不作业”视频监控反“三违”以来,2024年1至3月,华阳集团所属10座矿井“三违”行为总计6513条,同比下降30.37%,其中,一般“三违”和严重“三违”,同比分别下降30.19%和40.11%。“视频监控反‘三违’效果非常明显,我们能随时查看井下职工是否存在‘三违’行为,职工的自我约束也更强,安全意识显著提高。”开元公司安全监察处常务副处长张鹏说。

image.png

更高效—— 一矿81405高抽巷应用小断面岩巷盾构机,以日进最高51米的成绩刷新全国井下同类巷道掘进纪录;通过升级改造井下机电硐室、主运皮带等远程控制和集中监控系统,引入主提升皮带智能巡检机器人等,全员人均效率达到1392.91吨,同比提高249.52吨。

智能化带来生产方式的变革还在于对智能化数据的应用。新景公司除了应用支架初撑力连续监测系统,还有自主研发的工作面组态系统,将井下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实时生产数据进行集中展示,泵控、供电、转运、采煤机、支架、保护等各生产环节所产生的数据一目了然,为工作面远程控制和协同指挥提供数据支撑。

煤矿智能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建立与智能化、数字化相适应的管理理念和生产模式变得尤为重要。数字引领、智取未来,集团公司正在推进12处煤矿智能化建设应用场景,继续完善华阳煤矿智能化运行评价管理体系,推动各矿智能化系统高效常态化运行,针对现有的作业流程、作业性质、安全保障等规定开展试点修改,以适应新的智能化生产模式,为实现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华阳智慧”。



来源:华阳集团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