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集团召开2024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

煤炭资讯网 2024/4/16 10:19:23    煤企聚焦

4月15日上午,陕煤集团召开2024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琪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赵福堂主持会议。

会上,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袁广金对集团公司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和专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通报。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开局良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22.4亿元、同比增长1.6%,利润总额108.2亿元、同比增长5.4%。经济运行呈现出主要实物量指标有增有减、主要价值量指标同比增长、成本压降促进效益提升、内部协作推动业绩企稳、安全生产保障运行平稳的特点。通报分析了当前经济运行的主要问题,建议下一步要紧盯产能释放、项目建设、提质增效、风险防控四个方面工作。

小保当矿业、蒲洁能化、陕煤略电、榆林化学、煤层气公司五家单位现场进行了交流发言。小保当矿业通过合理降本增效,吨煤成本同比降低16.69元,有效缓冲市场风险冲击;蒲洁能化大力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客户,一季度利润同比增盈30.1%;陕煤略电挖潜增效,去年实现扭亏为盈,今年一季度营收完成了全年的27.57%,利润完成了全年的55.61%;榆林化学可控性费用下降9%,银团利率累计下降95BP,全年可节约财务费用1.3亿元;煤层气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幅20.79%,利润增幅65.68%,外部市场的开拓有力支撑了经营目标的超额完成。

张文琪逐一进行了点评,并肯定了五家单位一季度生产经营实绩实效,强调要以市场化意识努力做好产量提升和降本减损“增减法”。“一把手”要学会看懂和运用会计报表,通过财务数据分析经营质量,结合企业实际采取适合方式取得工作成效。

张文琪指出,一季度以来,面对更加严峻复杂的内外部形势和繁重的工作任务,集团上下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了市场的不确定性,承压奋进,一季度实现平稳开局。一是经济运行实现一季度预期目标,为全年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项目投资合规有效,逐步实现了从单一的投资合规向集团决策全面合规转变;三是经营管理持续提升,推动从单一成本管理向建立成本管理体系转变;四是党建引领坚强有力,集团在去年末和今年一季度先后成立了陕煤股份公司党委、化工集团党委和电力集团党委,推动了板块公司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他要求,要坚定信心,增强主观能动性。继续抓好投资合规、成本管理效益、亏损企业治理和非生产性开支压缩四项工作,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以系统思维分析企业亏损原因、市场规则,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要深入推行预算制管理,对预算制管理赋予新内涵、采取新措施,树立集团从上而下的成本控制意识,将严控非生产性开支向全面预算管理延伸,合理调整支出结构,强化预算制约束和执行监督,将各单位、各部门年度绩效考核与支出挂钩,管理能力管理水平与预算挂钩,真正用“紧日子”过“好日子”。持续加强决算清欠和超概治理、金融和基金投资有序退出、闲置资产盘活和内部协作四项工作,以四项工作的有力推进促规模、降成本、增效益、提管理、防风险。他强调,要重点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省属国有大型能源企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全力以赴稳增长,各单位要担当作为、班子成员要团结合力,加快项目建设,抢抓政策和资源优势,持续治亏降本增效,更好巩固集团高质量发展成效。他还就近期审计巡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要求,同时指出,要把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作为今年的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赵福堂在总结会议时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任务,要对照会议要求,做到融会贯通。要对照工作短板弱项,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为二季度生产经营“双过半”,完成集团全年任务目标努力奋斗。他强调,要把握形势变化,做到心中有底。对形势变化要有底,深入认识当前相关行业市场形势。对产业优势要有底,用好内部协作和外部合作“双循环”,充分发挥自身规模、效益、投资和融资“四大比较优势”,有效抵御市场下行的压力。对思路举措要有底,要持续用好“四种经营理念”,突出抓好在市场变化中优化生产组织和在提质增效中有效降低成本“两个关键动作”。他要求,要明确短板弱项,做到有的放矢。抓好当前的工作,主要的发力方向就是落实好“补短板、强弱项”八个重点工作,科学盘活闲置资产,强化安全环保管理,抓好重点项目推进,以及做好安全环保等专项工作。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准高级管理人员、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集团总部各部门正副职负责人参加会议。(雷添淇)



来源:陕煤集团网站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