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第三水文地质队召开七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

煤炭资讯网 2024/4/16 10:30:02    矿建勘探
      【本网讯】近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第三水文地质队召开七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总局、水文局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认真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秉持“地质立本、科技赋能”发展理念,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围绕“一利五率”指标体系,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面推进“2+1”产业新布局。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改革,以产业布局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人才建设为基础,以提质增效为抓手,以风险管控为保障,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奋力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科技型地勘行业领军地质队。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水文局副总工程师、水文三队队长、党委副书记李冲代表水文三队作的题为《聚焦主责主业 争创世界一流 奋力打造地勘行业科技型领军地质队》的工作报告。队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先进代表、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水文三队在总局及水文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国之大者”,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水文局“五水兴局”的发展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地勘主业建设,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大力推进“五水科技”,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围绕“一利五率”指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总局、水文局各项工作部署,连续五年经营业绩考核为A级,并再次取得水文局经营业绩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2023年在十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在“一利五率”、安全生产及实物工作量等方面各项指标上再创历史新高;二是突出政治引领,深化主题教育,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三是优化产业布局,突出主责主业,经济发展强劲有力;四是探索“抓大放小”,积极落实“优质大项目”,市场开拓取得新突破;五是强化科技引领,夯实技术底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六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强治理能力,企业活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七是强化合规经营,加强成本控制,经营管控能力得到持续提升;八是夯实基础管理,坚守安全红线,生产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九是转变思想观念,加大催收力度,“两金”压降取得明显成效;十是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践行“四下基层”,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的实施和取得的成果得到了国资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督导组副组长何可人和总局党委书记贾春曲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会议强调,2024年是推进“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水文三队奋力打造世界一流地勘行业“领军地质队”的关键之年。水文三队围绕“一利五率”目标导向,按照“一利稳定增长,五率持续优化”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持续做优主责主业,积极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统筹做好经济质的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科技型地勘行业“领军地质队”。
      会议明确了2024年七项重点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发展思路和工作实践。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国之大者”,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1125”发展思路,聚焦主业构建“2+1”新产业布局,持续巩固煤矿防治水和水环境治理核心主业板块;培育煤矿防冲击地压、防灭火新产业板块等;二要强化合规经营,加强成本控制,不断提高经营及风险管控能力。要严格招标询价,规范采购流程。强化项目管理,严格成本管控。优化管理流程,提高合规水平。推进内控体系建设,提高风险控制能力;三要明确攻关方向,加强科技引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打造核心技术优势,围绕主业发展,攻技术难关。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队战略;四要夯实基础工作管理,落实人才规划,持续夯实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加强基础工作管理,推进协同办公体系建设。注重年轻干部基层锻炼,强化人才梯队建设;五要加强债权清收,严格计划执行,努力保障满足发展需求的现金流。要明确催收责任,加大清收力度。严格计划执行,保障资金平衡;六要强化现场管理,提高施工效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七要加强党建工作,狠抓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建立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抓牢“四下基层”,全面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大兴务实之风;抓牢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突出政治标准,打造新时代党建干部队伍;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进一步强化群团宣传及统战工作,提升企业凝聚力和感召力。
     会议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聚焦主责强主业,科技创新促发展,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地勘行业科技型“领军地质队”,谱写水文三队发展新华章!
     会议宣读了《2023年度各工程处、项目部、钻机,定向技术组考核结果及关于特别奖励的决定》,表彰了2023年度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安全环保先进集体、安全环保先进工作者;各工程处、项目部等签订了2024年度生产经营责任状。同时,会议审议通过了中煤水文三队七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有关议题。

本网通讯员:张君铭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