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潞安化工古城煤矿运输调度:多措并举把好辅助运输“安全关”

煤炭资讯网 2024/4/16 21:18:40    局矿快报

  【本网讯】N2301设备回撤与N2302工作面设备安装工程是潞安化工古城煤矿2024年重点工作之一,为确保安装与回撤的顺利进行,该矿运输调度严格执行辅助运输安全管理规定,开动脑筋、狠抓落实,多措并举,确保辅助运输各环节有序高效运行。


  路线巡检作为运输调度最基础的工作内容,是运输安全的保障前提。调度员通过辅助运输隐患闭合巡检制度,对巷道隐患进行排查、复查,各队组配合积极整改,把隐患消灭在“摇篮”,保障运输作业安全开展。同时,通过调度员班内工作时间常态化道路巡检,掌握每一条巷道的巷道宽度、高度、瓦斯管离地高度等数据,使得运输调度能更好地制定运输计划及合理调度车辆进行运输作业。

  捆绑验收作为运输环节中安全保障的重要一环,设备的捆绑方式及捆绑标准在运输作业过程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运输调度对于设备捆绑有着“严苛”的验收标准:检查、核对当班运输作业单项及作业措施,作业队组是否使用标准捆绑工器具、捆绑是否松动、重心是否居中等等。运输调度根据多年的捆绑验收经验,不断改进验收标准及捆绑方式,确保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将设备捆绑坚固可靠,尽全力地避免运输事故,将安全风险降至为零。

  运输调度员对各类型特种车辆实际载重能力与运输时间进行核实、记录,在充分了解这些数据的基础上,调度员结合道路情况、特种车辆的运行情况和完好情况,对车辆进行合理调度,选择两辆甚至多辆特种车辆同时投入到运输环节,极大地提高了运输效率,将当班运输量提高至2倍,更加安全高效地完成运输计划,保障了N2302、N2301工作面设备安装工程可以按时完成。

  通过一系列的前期保障工作,井下运输管理员在跟班运输环节中,可以更高效地完成运输跟班作业。井下运输管理员在运输前肃清车辆周边经过人员;指挥交会车辆进行避让和运行;因某些巷道高度原因,在经过风筒、瓦斯管等重要设施下方,指挥车辆减速避让安全通过;在运输到达指定地点后监督作业现场人员站位,确保卸车作业安全进行,安全完成整个运输环节。


本网通讯员:郭飞跃、靳涛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