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宁煤公司洗选中心重实效助提升班组建设再发力

煤炭资讯网 2024/4/16 21:19:40    局矿快报

  【本网讯】宁煤公司洗选中心以提升班组管理水平、夯实管理基础为核心,把班组建设放在安全管理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安全基础管理,促进管理升级、创新创效。

  该中心积极引导各基层单位以“一厂一策一特色”为目标,因地制宜,建立班组特色管理法。下半年以来,炭基机修车间每月开展“明星班组”评选活动,建立内部竞争体制,提升班组工作效率;双马洗煤厂创新提出“四个一”班组学习模式,在提高员工的技能水平同时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储运车间实施“555”班组建设特色工作法,深化“五型”班组的创建;煤质检验科提炼出“4122”班务公开模式,充分保障员工知情权。采用“老带新”模式,细致编排日计划工作内容和要求,确保核心业务“自己干”“干得精”、常规业务“干得了”“管得住”。

  该中心进一步明确班组长在安全管理、生产管理、岗位培训等方面的主体职责及主体地位,发挥班组长对现场安全生产指挥、协调、监督把关作用,确保班组长安全履责到位、现场管控到位。班组围绕安全生产“卡脖子”环节、工艺管理“急难险重”问题,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征集等活动,号召员工积极参与,以“主人翁”的身份发现问题,发挥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解决问题。各班组涌现出一批“能工巧匠”、“修理能手”,2023年评选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100项,评选优秀合理化建议220条,发放奖励12.2万元。

  该中心结合安全生产工作需要,组织班组长相继开展了安全防护、特种设备、起吊设备(工器具)、余热锅炉、建构筑物、配电室等安全专项检查14次,通过问题隐患整改,增强系统可靠性。以日常隐患排查消除身边隐患,以专项检查消除系统隐患,加大现场隐患考核力度,通过考核倒逼基层单位主动从源头消除隐患。由洗煤二班现场模拟民主安全会开展,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手段,根据“实事求是、批评教育、班组自主、持续改进”原则,促进班组自治保安;通过基层领导班前会安全培训上讲台的形式,让管理人员现身说法,结合自身的管理经验、安全经历,用身边人、身边事为班组员工敲响安全警钟,进一步提高班前会安全培训针对性,有效避免班前会技术员安全培训讲不全、讲不透、讲不深,“讲与做”结合不紧密的情况。自实施以来,共计370人次为员工开展安全培训。

  该中心大力实施岗位素质提升工程,持续开展岗位标准作业流程培训、技能培训及技术比武活动,该中心通过岗位激励,促进专业活力为班组购买44种763本技能提升书籍,丰富班组培训内容,拓宽员工技能提升途径;围绕当班工作“任务+风险+措施”和“标准+时限”,建立“3+2”班前会模式,利用视频监控每周对各单位班前会开展情况进行抽查考核,每月对抽查单位进行排名通报,督促各单位提升班前会质量,开好班前第一课。截至目前,开展检查20期,落实班组建设考核270分。2023年共计评选出15名明星主任,30个五星级班组,发放奖励7.85万元,惠及员工465人,激励员工投身班组管理,建设五班组。


本网记者:赵艾钰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