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晋能控股集团朔煤王坪煤业公司:春到寺儿沟 大棚栽苗忙

煤炭资讯网 2024/4/16 21:22:07    通讯特写

  
  近日,走进应县白马石乡寺儿沟村蔬菜大棚,只见41个大棚鳞次栉比、排列整齐,村民们有的预整地、有的施肥、有的盖膜,还有的在铺好的地膜上放秧苗、打孔、盖土,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寺儿沟气候寒凉,但一定要抓住最近几天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赶快进行秧苗移栽,这样才能保证移栽的甘蓝成熟后,再种植下一茬架豆,带领村民干活的负责人吴江边忙边说。


  寺儿沟村集体大棚建起后,因村里缺少懂技术,会管理的人才,种植羊肚菌两年失败后,闲置了一段时间,晋能控股集团朔煤王坪煤业公司驻该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直为此事积极奔走,共同协商解决办法,最终通过走访,与应县富邦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大棚租赁合同。“在大棚试种期间,承包费虽然每年只有三万元,但合同中明确规定,富邦公司必须优先使用本村劳动力,这样一来,不但盘活了集体资产,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最重要的是村民进棚工作,既在家门赚了钱,还逐步掌握了大棚种植和管理技术,为大棚下一步自主经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有军说。

  据了解,仅去年,村里共有十四名村民经常在大棚工作,最多的时候有二十五六人同时作业,从前期田间管理,秧苗移栽,到中间施肥浇水,再到后来的架豆采摘,连续四个多月,村民每个月都有3000元-4000元的收入。“这个大棚真建好了,我去年在大棚挣了10000多块钱,由于我学会了施肥浇水技术,今年公司老板早早就通知我来上班,还要给我涨工资呢”村民宫桂莲开心地说。


  产业发展是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该村工作队与寺儿沟村“两委”立足本村资源优势,先后与技术成熟的种植公司及村中致富能手联手,下大力气为村民搭建增收致富平台,通过蔬菜大棚出租、中药材加工厂出租等手段,引导带动村民进大棚边赚钱边学技术。在农闲时节,由致富带头人接送村民进山采蘑菇、刨药材、剪沙棘。“别看这些营生干不长时间,而且都是小打小闹,我去年就靠这还打闹了20000多元呢”村民赵国玺笑着说。


本网记者:蒙永红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