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东能源博选公司:一点一滴深挖潜 一分一毫巧增效

煤炭资讯网 2024/4/16 21:27:13    通讯特写

  “请打开507泵出水阀门!”4月15日,在山东能源西北矿业博选公司邵寨项目部主洗车间,班长张存星向集控室发出开启指令,随着阀门的缓缓打开,翻新并检测合格的废旧电动阀门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仅此一项,每年就能为该厂节省材料费20余万元。


  省下来就是赚到的。该公司刚性落实西北矿业“两增三降四提升”考核指标,加大成本管控力度,降本增效低成本运营纳入各分管领导和机关责任部门绩效考核,排定分工清单55项,实施挂图作战,深入推动价值链管理在重点业务单元、业务链条的实践应用。同时,他们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兑现奖励4400元,收购4600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该公司制定下发《两化融合专员、材料员、核算员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建立废旧物资回收、分选、鉴定、修复、验收、使用、考核七道关口,实现修旧利废增效13余万元,利用避峰填谷组织生产、减少设备空负荷和轻负荷运行,电力市场创效100余万元。

  据该公司洗选配套设备加工基地经理刘峰介绍,他们锚定低成本运营目标,围绕“走出去学进来”开展对标提质降本行动,以1400型号筛篮为改型目标,通过改善产品结构,优化焊接工艺,提升筛篮加工效率和脱水效能的同时,每个筛篮降低成本400元。

  该公司亭南选煤厂坚持物资材料管理“抓大不放小”的原则,把降低原材料成本、加强物资管控、盘活库存、旧物回收复用作为挖潜堵漏、节支创效的重要手段,自主维修电动、气动阀门等设备,回收钢板、工字钢、角铁等材料,实现创效10万余元。

  “提案改善、小改小革、群众创新是我们降本增效的重要‘法宝’……”在该公司组织的精益讲堂上,创新能手胡兴伟正在分享自己的创新经验。该公司定期邀请技能工匠、技术能手、创新能手等先进典型,以精益讲堂的形式,在班前班后会上开展经验分享会27场次,动员全体干部职工以岗位小革新、小改造,助推“六精六提”工作的深入推进。今年以来,共征集提案改善715项,验收通过463项,创效114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与市场化相融合的自修和复用奖励办法,加大修旧利废力度,持续发挥自主生产维修作用,做到‘能自制不外购、能自修不外委’,努力压缩采购成本,减少新材料投入和外委维修费支出。”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史新国说。


本网通讯员:周磊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