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关国凤:矿区竹林

煤炭资讯网 2024/4/16 21:53:00    散文

  去工作岗位的路上要经过一片竹林,每天清晨走到那里,我总是喜欢停下脚步,慢慢享受这片温馨的园地。冬天,我爱看枝叶上的落雪;春天,我爱看竹笋的嫩芽;夏天我喜爱翠竹上的露珠;秋天,我爱闭眼倾听风吹绿叶的沙沙声响。那一刻,空气中弥漫着清新与宁静,让我的心灵得到洗涤。

  喜欢翠竹是因为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它四季常青、俊秀挺拔,绿绿的“屏障”将矿区点缀的美轮美奂。翠竹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像极了煤矿工人正直、质朴的品格和乐观向上、包容开放、勇于奋进的精神。煤矿工人白天与矿灯相伴,晚上与灯光相伴,他们牺牲了自己的蓝天、白云、阳光,却给千家万户带来温暖与光明。

  一日春雨后,我经过竹林,发现节节翠竹枝干遒劲、傲然挺立,向大地展示着自己旺盛的生命力。我想,它一定是经过了一个冬天的“蓄力”,待到春暖花开,吮吸到滋润的甘露,一夜之间拔高了许多。也许我的脚步声惊动了竹林中的鸟儿,它们穿梭在竹间或鸣或飞,自在而又快乐。

  漫步在矿区竹林,倾听自然的声音,感受优美的环境,思绪回到昔日生活过的矿区。也许矿上家属区是建在国道边的故吧,居住的区域天空总感觉是灰蒙蒙的,就连穿件干净整洁的白色外套,不到半天夫衣服也就失去了本来颜色。那时,我想,我挚爱的矿区要能实现“绿色”开采该有多好啊,我会穿上洁白的外套,走在工业厂区。没想到,这个梦想在十年间就实现了。由于工作调,我来到了一座新建矿区。矿井不但是自动化开采,而且综采工作面智能化系统使用率达到85%以上。智能化矿山建设让工作效率越来越高,职工劳动强度逐渐降低,也让昔日的“黑领”变成“白领”,实现了“输煤不见煤、井下像工厂、地面像花园”的愿景。在全力打造全域标准化的工作目标下,矿区温馨的工作、生活环境让我们新时代煤矿职工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矿区就像一个大熔炉,把一个个青涩少年锻造成了懂技术、肯吃苦、敢创新的技术骨干与热血青年。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新时代矿工要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成就,……”“矿区之声”广播站传出了播音员清脆的播音,将我的思路拉回到现实。

  竹子追求简约、朴素的生活方式,不受尘世的诱惑,不失圆润、柔软的品质,因此在中国民间文化中,竹子被赞誉为

  “君子之象征”。竹以直而美,人以廉而尊。这一根根竹子更是在无声无息、时时刻刻的提醒着我们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守底线,防侵蚀、拒蜕变,发扬竹之气节,石之风骨,时刻做清廉之表率。

  翠竹青翠欲滴,散发着浓郁的生命力与活力。新时代矿工,要有更高的人生境界,更强的技术本领,更优的工作作风,更佳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作为,锐意开拓进取,为建设美丽和谐的新矿区奉献力量。


作者:陕煤集团彬长矿业公司小庄煤矿 关国凤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